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郭绍博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绍博,男,1990年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从事消防工作7年来,他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次,救助群众300余人。

  2013年,刚刚走出警院校门的郭绍博,就见识到了一场火灾的“大阵仗”。火场中,他被分配了给前方车辆供水的任务,但是着火点所处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周边几乎找不到消火栓或水源,他和战友们分头行动,四处寻找水源,终于在走出2公里后,找到了那片区域惟一的地上消防栓。来不及松一口气的郭绍博,背起了水带背架就开始铺设水带。一个背架用完了,他就又背一个,直到停止铺设的指令出来才停下。事后统计,郭绍博那天跑完了5个水带背架里的水带,一个人就铺了400多米。因为表现突出,郭绍博获得了三等功奖励。

  2017年12月25日晚上,一名醉酒男子不慎落入长虹公园湖面的冰窟中,但寒冷的天气加速了体能消耗,男子的呼救声越来越微弱。郭绍博到场后发现落水处距离岸边的直线长度超过了50米,无法直接从湖面行走。情急之下,郭绍博决定破拆了仓库门锁抬出了一艘船,一边凿穿冰面一边向男子划去。但是笨重的船体,滑动起来并不轻松,每行进一米都需要耗费很多时间。郭绍博当即决定弃船,系上安全绳,趴在已经开裂的冰面上慢慢爬行,其他几名消防员继续下水朝男子划去。在冰水中,郭绍博游到了湖心岛,赶紧将救生圈抛给了相距不远的男子,男子最终得救。

  2020年6月9日,凤仪园公寓一号楼12层发生火灾,郭绍博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到达后发现火已经燃烧到了窗外,在询问了大厦物业后,他们知道了起火的是一家公司,因为疫情原因,这家公司在里面存放了空气清新剂、酒精消毒剂、杀虫剂和干电池等物资。郭绍博率先前往着火层侦察,并让内攻人员跟随着铺设水带,架设阵地,同时搜救大厦内的被困人员。化学物质燃烧后,起火的房间里不时传来爆炸声,而且还产生了高温。手持水枪头的消防员,根本站不起身,往前走三步,就会被火炙烤而退回两步,只能蹲在楼道向起火房间喷水。郭绍博让两名消防员保持抱水枪出水动作不变,他弓着身子顶着热浪拎着两个人一起向起火房间前进,5米的距离,足足走了20分钟,这才把水枪架设到了房间内。直到身后的空呼报警,他不敢大口喘气,坚持指导队员完成交接。走下楼,郭绍博背上了新的空呼再次进入火场。每当空呼报警,郭绍博就会下楼更换,将近两个小时的灭火救援中,12层的楼,他这样来回走了4趟。最后火被扑灭,他两条胳膊累得连拉开面罩的力气都没有,等到回站里脱去战斗服,两条腿肚子上,都被消防靴磨破了皮,露出了鲜红的血肉。

  郭绍博连续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天津市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