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柳忠泉(2021年5月)
2021/05/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柳忠泉,男,39岁,副主任医师,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所预防干预科主任。2004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天津市艾滋病职业暴露处置专家组成员、中国性艾协会医护人员防护委员会和预防干预分会委员及天津市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委员。工作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外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新型科技专利1项,参与编著2本专业著作,获得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 

  2004年进入市疾控中心工作,从事艾滋病防治近17年。负责我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启动、抗病毒治疗相关方案撰写、医务人员艾滋病治疗进修培训、抗病毒治疗信息管理与免费抗病毒药品管理,推动了我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的建立与发展。同时负责感染者和病人流调随访管理,为几百名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专业耐心的咨询检测关怀等服务,减轻病人心理负担。推动我市开展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的HIV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工作,为几十名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的HIV职业暴露后应急评估与药物阻断,无一例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负责参与创建实施天津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深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暗娼人群和吸毒人群等艾滋病重点人群创新开展宣传干预检测模式,及早发现感染者,遏制艾滋病传播。

  2019年,柳忠泉所在预防干预科被评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市卫健委系统青年文明号。作为文明号号长,带领科室成员,积极为群众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多年来柳忠泉同志为各级医疗机构和公安司法人员提供HIV职业暴露防护培训,累计几千名医护人员及公安干警参加培训,为我市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的职业安全保驾护航。开展各类高校职业院校和初高中学生的艾滋病健康教育讲座30余场次,累计为近万名学生提供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提高青年学生防艾意识。

  工作中秉持开拓创新精神,设计高校警示性海报结合互联网风险评估和自我检测模式,提高青年学生的艾滋病知识和防护意识,对高危性行为学生开展精准干预检测服务。设计开发“易约检”艾滋病咨询检测微信小程序,方便广大求询者就近获得免费专业的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组织开发“简话艾滋”“青年学生防艾第一课”等防艾宣传视频、“防艾大作战”科普小游戏和防艾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公众正确了解艾滋病知识。

  2020年1月,我市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作为科主任和共产党员,柳忠泉同志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作为全所第一批参与新冠一线防控人员,先后参与多起新冠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获得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优秀流调员称号。加入新冠疫情分析组,开展全市新冠病例梳理分析工作,参与撰写天津市新冠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参加夜间疫情值守工作,节日无休与同事们奋战3个多月直至我市疫情结束。

  2021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再次发生新冠疫情。受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抽调,经过市疾控中心委派,柳忠泉同志毫不犹豫奔赴石家庄支援疫情防控。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统一安排,参与石家庄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走遍石家庄市区、藁城、新乐、正定和赵县等30余个病例出现的中高风险农村及社区,走访隔离酒店、养老院、菜市场和核酸检测现场等,与当地疾控人员、社区乡村干部,村医、志愿者等疫情防控相关人员交流指导社区疫情防控,撰写工作报告与建议20余件,参与制定藁城区新冠全域消毒方案和病家消毒等方案,连续奋战24天至石家庄疫情得到控制才撤离。

  作为疾控人和艾防人的普通一员,敬业爱岗,默默付出,甘于奉献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时刻做好挺身而出迎接困难挑战的准备。

  推荐单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