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未成年人
武清这堂音乐思政课“声”入人心
2021/06/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6月4日下午,“永远跟党走·歌声中的峥嵘岁月”百场音乐思政课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光明道小学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武清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薛梅出席。

美妙的歌声、昂扬的曲调、感人的歌词……

原来,党史不仅能通过书本学,

艺术舞台也能成为生动课堂。

  本次音乐思政课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创新,引导青少年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部鲜活的历史。课堂上,师生们将歌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根据党的百年历程中的重要阶段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歌曲,邀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阎金瑛、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声乐系教师张岩、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薛长爽、光明道小学音乐教师王怡然、杨村一中音乐教师刘勇超“变身”授课人,为大家深情讲述每一首歌曲的时代背景及背后的故事。师生们通过大合唱的形式演绎歌曲,讲述歌声中的党史、唱响党史中的歌声。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每一个人高声放歌,歌声铿锵有力,汇成一股团结向上的力量,让人热血澎湃。

  《歌唱二小放牛郎》带领师生重温峥嵘岁月,缅怀抗日小英雄,传承红色基因,让人热泪盈眶。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生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表达了新时代少先队员好好学习、全面发展的决心,以及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心愿。

  《我的祖国》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抒发了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传达出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忱。

那一首首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歌曲

镌刻了历史,承载了时代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

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奋进。

  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结束曲,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师生们齐声高歌,再次把课堂氛围带入高潮。

  一个多小时的思政课让现场观看的学生及收看直播的师生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次音乐思政课用新颖的形式将自己代入到了特定的历史情境中,令人热血沸腾,倍感荣幸,是一场视觉和心灵的艺术盛宴。

  王虞淇/四年级学生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时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生活上乐于助人,今后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历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这堂特殊的音乐思政课不仅让学生们沉浸其中,对宣讲员们更是一种精神洗礼。

  张岩/宣讲员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心中充满对党的感恩、对社会的感谢。今后,我将把这份感情化作一种责任和担当,用更加优秀的作品来歌颂伟大的祖国,以更多好歌曲为媒介,做好党史宣传。

  近年来,武清区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立体生动的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边少俊/杨村一中教师

  “今后,我们也将通过开展这样的音乐思政课,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诠释党史,使广大学生在歌声中学习党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本次活动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全区学生身边,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下一步,全区各个学校将陆续开展近百场音乐思政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