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16岁入行 一辈子坚守
2021/0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当坐诊结束,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常会想起自己在乡村卫生院工作时的一个雪夜。“一个年轻小伙子患急性肠梗阻,要送到40里地外的大医院才能手术,但是当时病人的情况已经很紧急了。一位老中医开了服中药,患者服用后不到两个小时,病情就缓解了。我当时就觉得中医药能治病、能救命!”从此,张伯礼利用各种机会跟着老中医努力学习,恢复研究生招生后考上了当时的天津中医学院首届研究生。

  当年的卫生院地处天津东南角的海边,农村医疗条件的落后反而激发了张伯礼的热情,他整天挎着药箱、蹬着自行车,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地头、渔船、工厂,哪里有病人就奔哪里。“我16岁入行,年轻有干劲,周围还有好多老党员作榜样,觉得自己作为医生就该如此。”

  “医生的天职是看病救人,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张伯礼说,党员、教师和医生一直是他最看重的三个身份。“共产党员要为人民谋幸福,健康就是每个人最大的幸福。能给患者把病治好了,就是我最自豪的成绩。”

  “中医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并不‘老’,更不‘旧’。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中医药一定要抓住发展的机会。”几十年来,张伯礼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疫情防控斗争中,古稀之年的张伯礼身披写着“老张加油”的“白甲”,大年初三赶赴武汉。在武汉的82天里,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他说,“共产党员要冲锋在第一线。党和国家给了我‘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称号,我毕生珍惜。我更想说,人民才是英雄!”

  大医精诚护健康

  张伯礼院士的时间很紧张,但不管多忙多累,每周三次门诊,给群众看病,雷打不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奖的第二天,他依旧按时出诊。疫情发生后,他的日程表又多了一项安排:每两个月回一次武汉,跟踪了解康复患者的健康情况。

  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一身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张伯礼始终心怀继承发展祖国传统医药、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到服务患者一线去、到教学科研一线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名老党员一生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