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李德志:“我的晚年,在宣讲台上闪光!”
2021/06/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解放前,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吃不饱穿不暖。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才有了希望……”

  在西青区大寺镇南北口雅爱中心小学“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中,一位老人正在给学生们讲党史课。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老人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娓娓道来,那洪亮有力的声音、慷慨激昂的状态,让人难以相信他已是83岁高龄。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围着老人提问,他一一耐心解答,并勉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讲台上的这位老人,就是曾获得“天津好人”“西青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李德志。这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党的思想文化宣传事业。

  宣讲明星“李大爷”

  李德志1998年退休后,就来到西青区大寺镇王村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今已有20多年。曾经从事大专院校教学和党建工作的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想方设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村民们的尊重和赞誉,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李大爷”。

  “文化是老百姓的精神食粮,要让先进文化引领群众积极向上。”开展基层宣讲是李德志的工作之一。作为大寺镇模范宣讲团成员,李德志运用自己在职时的授课经验,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到疫情防控、文明条例、民法典……通过生动朴实的语言,为基层党员群众带来接地气的精神食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更是不辞劳苦,跟随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行多场党史宣讲。耄耋之年的李德志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发展和强大,他用几天时间专门梳理了党史发展脉络,总结了新中国发展的重大成就与宝贵经验,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进行宣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史、用心铭记历史。

  在村委会,他给王村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并组建群众理论学习小组,帮助大家提高思想水平;在田间地头,他为村民传达最新的政策精神,告诉大家在乡村振兴路上,靠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奋斗;在企事业单位,他在讲课之余带领大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唱的形式激发听众的爱国情怀……

  “李大爷基本都是脱稿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这么大岁数了,他一直坚持站着讲。”“八旬老人都有这样的劲头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听过李德志宣讲的人,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

  “量身定制”精准宣讲

  为了在王村工作方便,原本住在市区的李德志搬到了村委会提供的宿舍里。在他的宿舍,到处都是党的理论书籍和折叠整齐的剪报。每当看到权威媒体上的好文章,李德志都第一时间剪下来,用红笔划重点,为的就是给宣讲工作做知识储备。他的每张剪报都配有“文章摘录卡”,上面详细记录了题目、类别、来源等。这样的习惯延续了20多年,这样的剪报共计5万余张。正是多年的积累,让他在宣讲中对各类素材烂熟于胸、信手拈来。

  李德志的宣讲不但内容丰富、情感充沛,而且还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给小学生讲,多讲故事;给村民讲,通俗易懂;给党员干部讲,理论水平要高……为了提供精准的“点单”式服务,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他在每次宣讲之前都认真备课,常常深夜还在打磨稿子。“不改到满意,我睡不着觉。”

  正是因为精心的准备,让李德志的每场宣讲都非常精彩,听众反响热烈。王村艺术团青少年儿童活动负责人张苓艳说:“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特别喜欢听李大爷讲,因为从中能获得很多知识,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

  全情投入文化事业

  除了致力于宣讲工作,李德志还为王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他参与建设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王村艺术团,邀请专人创编舞蹈,带领舞蹈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多个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

  “李大爷带动了村里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还不辞辛苦地在基层发挥光和热,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村党总支书记田金铜说。

  前一段时间,李德志因为腰病发作住院治疗。出院之后,他又带着满满的精气神儿,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王村的文化事业发展奔波忙碌。说起这件事,他的老伴儿石淑珍既心疼又无奈:“老李从年轻时就是一个‘工作狂’,家里的事指望不上他。这次出院之后,他又坚持搬回宿舍住,我虽然不放心,但是拗不过他,只能支持他、照顾他。”

  很多人都劝李德志在家颐养天年,他却说:“只要一站上宣讲台,我就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尽职尽责地讲好每一场。用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贡献,为农村的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出份力。”

  记者手记:

  想象一下,83岁时,你在做什么?是在享受儿孙绕膝之乐、是在和老伙伴们晒着太阳聊天,还是在旅游、刷视频或研究养生?

  李德志的83岁,每天在琢磨着怎样宣讲更受欢迎、舞蹈队排练个什么新节目、王村的景区解说词怎样更完善,且乐此不疲。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一直前行?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文化事业的热爱融入血液,把让村民们精神富足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这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一种信念。

  共产党员无论年龄多大,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成为一团火、一束光。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党务通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