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王艳玲(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艳玲是武清区高村镇兰城村村民,自2003年嫁入兰城村至今已18年。在这个九口大家庭里,有疼她如亲生女儿的公婆,还有相亲相爱的小叔一家,十几年的相处中家人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和谐融洽,从来没有红过脸,没有吵过嘴。平时三家的地都是一起种的,大家有活一起干,有累一起受,没有人埋怨干多干少,不斤斤计较,听老人们说就像过去的生产队,最后把卖完的钱平分,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幸福快乐的一家人。

  王艳玲婆婆勤俭持家,照顾一家老小的吃穿,每当逢年过节或是家庭聚会,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婆婆的牵挂,她都会做好满满一桌的饭菜,有时聚不齐,都会特意留出一份。婆婆一件衣服一穿就是好几年,缝了又补,补了又缝的,总是省下钱来给小辈做好吃的。王艳玲知道婆婆舍不得为自己花钱,总会主动为公婆添置新衣,当他们穿上新衣开心的像小孩一样,王艳玲都能感到满足和幸福。

  她的公公是一个干活比说话多的憨厚勤劳的老人,脾气好的没话说,村里煤改电前,每年过冬取暖烧炕的柴火,公公都会把小树枝截成一段一段的,捆好后给王艳玲和弟妹家,而且一捆烧一次炕正好,玉米骨会灌好袋说是拿取方便干净,凡是好烧的都留给孩子,公公自己烧一些玉米秸、树叶等散柴,王艳玲让他运点好烧的过去,他总说:“冬天农活不忙,我们有时间,你们都上班,这样方便节省时间。”就这样年复一年始终如一,从没间断。

  王艳玲的奶奶婆得了老年痴呆,到病重卧床的那几年,公公既要忙着接送孩子,还要忙农活,还要没日没夜的照顾奶婆,从不嫌脏,不怕累,有时还要带着孩子去寻找走丢的老人,每天忙碌的就像一个陀螺,一直到送走了奶婆。本想公公不用那么累了,可天不从人愿,就在当年体检中公公被确诊为肝癌,她的心情真的可以用天塌了一样来形容,全家人乱了套了,婆婆本就不好的身体一下子病情加重,腰间盘突出、心脏、血压、风湿腿病全来了,整日唉声叹气愁眉不展,有人来探望更是以泪洗面,看到婆婆那无助又担心的眼神,她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便和丈夫商量,先为老人出钱看病,别让老人为钱发愁,就这样她和丈夫分头行动,丈夫带着公公寻医问药,积极治疗,她在家里照顾婆婆,帮助老人平复情绪,还为公公准备了很多戒烟戒酒小零食,买了一台收音机,收集一些公公喜欢听的戏曲和评书。有时间他们就多陪老人们聊天,让公公缓解焦虑和不安。

  在公公住院两个月中,她和弟妹是在手忙脚乱中度过的。生活的琐事,一下子落到她们的肩上。到了地里才知道浇地要充电卡,充完又不会插卡,畦口还总跑水,好不容易浇完回家,因为井口没堵好,第二天邻居浇地又自己的地又被浇了一遍。十多亩地的玉米在亲朋的帮助下终于运到家,最后再一袋一袋的码起来。这让王艳玲深深体会到,本以为大秋和麦秋一直帮着老人已经很辛苦了,村里人也一直夸她们孝顺能干,但是父母这十多年中为她们做了那么多却没有告诉过她们。

  公公出院之后,王艳玲家也开了一个很长的家庭会议,她和小叔家表态,虽然三家人各有各的家,但他们是分家不分心,一家人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没有什么能打垮她们,公公一定能战胜病魔取得胜利。王艳玲说:“从公公确诊肝癌已有七个年头,公公坚持每两个月去医院做介入治疗手术,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但看到老人能站在我们面前,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丈夫除了本职工作外几乎都在打零工,她也一直在工作之余做一些手工活。全家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用最大的努力筹钱为公公治病。为了宽慰老人,让老人心情愉悦,心态好,她作为家中长媳,主动承担了接亲聚友和年节的饭食,如春节蒸馒头、豆包、端午的粽子等,她都会提前为老人准备好送过去,今年她还给公公过了70大寿,一家九口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公公笑的合不拢嘴,十分开心,还主动拍照留念,事后,她还把照片洗出来给老人留念,说:“只要您们开心就好,您陪我们长大,我陪您们变老!”今年麦收小叔一家工作忙,不能收秋,她一个人装了四亩地40多袋麦子,累的好几天胳膊疼腿疼,为了怕老人累倒,她说再累也是快乐的。

  “近几年政府有了惠民好政策,有了重大疾病救助金,还有了退伍军人补贴,经过政府和村领导的帮助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份温暖,也减轻了一部分压力,我们全家十分感谢镇政府和村领导班子,所以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加入了武清区情暖志愿服务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这个群体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不为名利,我喜欢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王艳玲说。这几年她带着儿子一起参加敬老院活动,为老人量血压、理发、剪指甲、包水饺、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去图书馆做志愿者,给图书分类、归纳做好图书整理工作;去牧羊地儿童村陪残疾儿童讲故事,做手工,玩游戏,送礼物,送去社会的温暖。同时,他们还多次参与武清通和公益和天津市银和公益联盟组织的活动。她说:“我总相信莫以善小而不为,带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去感染教育我的孩子。”她的儿子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平常遇到有车灯没关都会主动提醒,有垃圾不乱扔,坐车主动让座... ...前几天出去玩,还救了个小孩,一个家长去干农活,单独把小孩放车上,孩子不小心开了电源,车突然动了孩子吓得哭,她的儿子马上丢下自己的车,追上去关上电源,一边安慰一边带着小孩找他的家人,还告知他的家长别把孩子一个人放车上,对方十分感谢他。这些还是别人告诉她的,她的儿子从来没跟她说过。

  孝老敬亲,帮贫助困在王艳玲家不光是口号,而是行动,更是传承。她就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积极乐观的小太阳,温暖着家人、社会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