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玉柱(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柱,男,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市津南区人,1978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参加工作,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第一小学体卫主任,天津市援和田地区“三区对三县”支教干部,挂职副校长。今年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曾被评为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疆和田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津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市津南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担当作为、凝心助力为当地教育脱贫攻坚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援疆干部,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百年奋斗目标,工作中发扬大漠胡杨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教育脱贫一线书写着壮丽的篇章。

  2018年9月他在做完碎石手术后次日便奔赴新的岗位来到新疆和田策勒县。因肩负着教育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让他一刻不能耽误,党的号召是他勇往直前的动力。策勒县策勒镇小学是一所农村联校,所辖着四所小学和六所幼儿园、校区分散,最远的分校距离中心校数十公里。走进校园,他第一眼见到的是黄沙飞扬的操场、破损严重的课桌,条件比我想象得还要艰苦。“一定要给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责任在肩,他积极向组织争取,很快得到了天津市委、津南区委区政府和天津援策工作组的大力支持,没多久360万元援疆资金到位了,学生用上崭新的课桌椅、沙土场地变成了风雨操场、现代气派的校门拔地而起、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学习环境的巨大变化,让老师和孩子们都露出了幸福的笑脸,新疆老乡们竖起大拇指为学校喝彩,给天津点赞!

  与此同时,他努力争取社会力量,乌鲁木齐、湖北和广东车友会爱心人士不远万里奔赴新疆策勒给学校和学生捐资助学累计金额达十几万元,驻策勒的国家电网、武装部、村委会也都在为学校贡献力量,形成了脱贫攻坚社会合力。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教育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策勒镇小学,教育综合水平相对落后,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差距较大。不久,他便托管起整个学校的全面管理工作,对于刚到新疆的他来讲,语言不甚畅通、风俗习惯不甚了解,面对陌生而又庞大学校,他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凭着多年工作的韧劲儿、艮儿劲,努力适应干燥气候、克服思乡情绪、快速融入集体。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很短时间内通过“走、访、问、听、看”等调研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学校整体情况,摸清学校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分析学校发展的优势不足,“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将自己的想法逐个变为现实。学校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生机勃勃,而他,也实现了从一开始被学校老师们冷眼相待、到后来成为师生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的转变。

  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他制定了“抓规范、稳提升、见高效”的学校课堂教学两年发展目标。他先从规范课堂保证正常教学抓起,坚持每天巡课、深入课堂听课,根据实际对教研组长和语数任课教师进行了调整,多次邀请天津支教团队骨干教师到学校上示范课,给老师们搭建学习先进、接触前沿的平台。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学校的教学成绩连年大幅上升。

  教学成绩提高了,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重要课题。通过每周升旗仪式、开展集中教育、定期家访、思政课教学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意识深深地植根在孩子们的心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小事情更聚人心,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保证学生采暖用煤,他带头第一个停掉办公室的炉火,老师们也纷纷效仿;为了节约开支、美化校园,带领男教师到乡村育苗地里挖树苗、然后分发到各分校进行栽种,与教师们对分校围栏、门窗进行粉刷;组织老师们“打赢卫生攻坚战”,改掉陋习,消除了“小黑手、小花脸”,学生的衣服变得干净了;打造出富有时代意义的“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学校文化建设。

  2019年10月,学校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均衡化和标准化复验。近两个月的准备工作,他亲自指挥,谋划部署。白天我顶风冒沙骑电动车来往于各分校之间协调复验工作,风沙打在脸上睁不开眼,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驻地已是工作常态。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把支教梦想逐个变为现实,学校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他更是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信赖和拥护。他只是教育援疆支教干部团队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更多的支教工作者和他一样,奉献在全国各地的教育扶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他的援疆工作画上了句号,他把一支过硬的队伍留下,将天津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深深地烙在了师生和老百姓的心中,在那里,我见证了祖国边疆发展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一批批援疆人用汗水和生命构筑成的扶贫堡垒。新时代,新征程,他将秉承援疆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扎根教育一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