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 张辉(2021年07月)
2021/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辉,1976年出生在北淮淀村,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从小家境贫寒的张辉就比周围的孩子懂事,他始终知道好好学习才可以改变命运。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及身边老师、亲戚的教导下,张辉一直谨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初中时张辉就萌生了要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因此他初中更加努力学习,很光荣地成为班里第一批加入共青团的学生。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一直是父母艰苦工作的动力。

  命运有时候很爱开玩笑。张辉父亲张井全是伤残退役军人,张老年轻时是一名海军,工作积极认真,乐于助人,入伍第五年因帮一年长的老百姓打水,木制井台年久失修倒塌,张井全不幸摔落,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医生宣布其终身致残。年轻善良的张井全在得知自己致残后立即告诉自己的对象,也就是后来义无反顾坚持嫁给他的张辉母亲。未能继续保家卫国是张井全的遗憾,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他不得不在军队养伤半年后饱含遗憾退役回家。回家养伤的张井全身体并不好,多次入院治疗都是瞒着小张辉。但是高中时期的张辉已经知道自己父亲的身体有多不好,自己的家庭负担有多重,多次想辍学赚钱,都被父母制止,张辉咬牙坚持,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为了减轻父母压力,张辉没在继续读书,开始打工赚钱。

  张辉和父母商量,其父亲张井全也存在“私心”,希望张辉未来能完成他的“遗憾”,张辉一直以父亲为榜样,毅然决然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五年海军经历,张辉同志付出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张辉独自一人一包加入海军青岛南泉训练团学兵八队,成为一名中国军人,之后加入海军青岛基地通讯站一中队。张辉虽长得瘦小但志气不小,无论训练、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表现突出,入伍第一年因工作表现突出就荣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并被组织发展加入党组织。后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海军一级士官”等荣誉称号,备受军队领导的赏识和战友的信任。父亲身体越来越糟糕,张辉在入伍第五年选择退伍回家,退伍后,他用边学习医学知识边工作填补家。在药店打工时因表现优秀、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深得老板的信任,老板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经营药店,便将药店转让给张辉。2008年至今经营着慈缘堂药店十多年的时间里,药品平价出售,不多赚老百姓一分钱,深得百姓信任。

  作为一名普通村民,张辉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经常默默无闻帮助身边孤寡老人。做了热饭送给身边老人称“做多了,吃不了,您别嫌弃”;买了水果送给身边困难邻居成“放了好久了,再不吃该坏了,您别介意”。村里有什么事情张辉都能一叫必应。张辉积极配合村委会的各项宣传工作,例如帮助村委会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淮淀村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宣传》等宣传单,张辉的药店门前总是干干净净,不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且力所能及地为村环境清整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张辉总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人,无怨无悔,且倍感幸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可选择居家过年,依然选择帮助大家过关。张辉的父亲70多岁,年轻时工作认真,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2019年年底刚做完手术,丧失行动能力;母亲前年也做了双膝关节置换,行动不便,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照顾父母,居家过年。但面对疫情,大部分商铺均关门。张辉认为自己是药店老板,在此特殊时刻,村民更需要他。于是委托自己妹妹照顾家中父母,自己第一时间毅然决然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联系朋友购买大量防疫物资和紧缺药品,每天药店开到晚上十点钟,药物价格不变,感冒、消炎药免费供村民使用,遇到特殊病人,张辉会嘱咐病人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经常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看病,慈缘堂药店每晚十点关门后张辉主动到卡口值班,并打扫卡口卫生,还为卡口志愿者作词编曲鼓舞士气。张辉同志为村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了大量口罩、体温计、电热宝、暖宝贴、维C等防疫物资,并捐款助力村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疫情防控期间为鼓励志愿者制作并演唱了《新为了谁》,根据《地道战》歌词改编《抗“疫”战》献给北淮淀村驻守村口的志愿者及所有工作员 。

  2021年1月13日,张辉看到宁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了解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邢台市南宫市、北京市、辽宁省大连市、沈阳市、黑龙江省黑河市、绥化市等重点地区陆续报告了本土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他立即联系村委会了解村疫情防控工作,向村疫情防控指挥部表达只要村里防疫有需要,他随时可以出力的意愿。村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张辉的家庭情况,对他的主动奉献表示感谢并婉拒,但是张辉同志还是第一时间加入了2021年北淮淀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默默无闻做着保护村民的大事。用心尽情的去做,真心实意的付出,不图回报,默默奉献就是张辉同志的选择。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