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举行文明交通进校园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2021/09/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近期中小学陆续开学,为更好地守护好青少年的出行安全,9月12日上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公安部交管局共同策划,并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部门,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暨天津市文明交通进校园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全网直播的方式,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共享此次在津开展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互动讲解 现场实验深度剖析“知危险 会避险”

  经天津交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在时长45分钟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上,通过4个实景模拟的真车实验和视频展示及宣讲,详细介绍了如何规避“鬼探头”交通事故、行人安全知识、汽车安全带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的必要性,以及安全骑行知识等内容,使观看课程的人员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刚才那个实验假人从停着的车前横穿马路,因为车挡着了,旁边车道的司机看不到它。等它从车前出现时,司机刹车已经来不及了,最后假人被撞倒,真是太危险啦!”第一个实验场景“避免出现‘鬼探头’式的交通事故”结束后,看台上的同学们纷纷惊叹。交警随后邀请学生代表参与到“锥桶实验”中,通过在不同位置摆放锥筒后测试车辆转弯是否会触及锥桶,进一步向大家演示了“内轮差”的含义,以及骑行非机动车或步行时需注意哪些事项,以有效避免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电动车斜穿”实验中,模拟了电动自行车未按通行规定驾车斜穿马路,被撞倒的过程。通过该实验,交警介绍了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提示驾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全网直播 让孩子们共享文明安全出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公安部交管局新媒体、天津交警新媒体通过互联网对本次体验课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可随时随地通过实时在线或回放方式,观看此次在津开展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在各媒体平台直播过程中,全国网友们通过在线上积极参与,共同畅谈了孩子们在交通生活中的“那些事儿”。

  体验课前,2021年度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少代会代表,天津市东丽区鉴开中学的任益萱同学,在现场向全国中学生发出了安全出行倡议。

  活动当天,市教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团市委、东丽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人员和东丽区的中学生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新华网和人民网驻津记者站,天津广播电视台、津云新媒体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到场参加了活动。

  共建共治 青少年带头弘扬文明交通新风尚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出行安全,更是牵动着社会各界和全体家长的心。此次活动为公安交管部门创新形式,首次推出的以中学生交通出行特点为重点、融入交通安全现场实验的宣传教育课程内容,成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为守护好孩子们的出行安全,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市公安交管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以深化“护校安园”为切入点,多警联动保障安全,推出“一校多警”等护学措施,持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守护青少年上下学安全。同时,天津交警以“一校一策”畅通上学路,加大校园周边警力部署,严治交通违法、严管通行秩序,保障学生道路出行安全畅通。此外,天津交警联合多部门、依托多平台共促共建,推进警企联合、警校共育、警媒联动,共同守护青少年的幸福成长。

  安全守护成长,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的教育引导,公安交管部门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准确把握青少年各方面的特点,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贴近青少年需求,不断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步发挥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创建等示范引领作用,共同营造“平安校园 社会共创”的良好氛围。

  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学生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带头弘扬文明交通新风尚,保障自身交通安全的同时,主动劝导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模范践行、身体力行加入到文明交通守护行动中来。(焦轩 刘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警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