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宝坻区钰华街道“清单+积分”解决“大问题”
2021/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而创新体制机制,因地制宜推行群众参与度高的制度措施,是有效解决矛盾问题的突破口。今年,宝坻区钰华街道创新推行“双制度保障”,以“清单”+“积分”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有效调动了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人居环境卫生、治安管理等基层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我有100分,可以换个香皂。”“我有56分,等下个月再累积多点一起兑换。”……日前,在宝坻区钰华街道老君堂村综合服务站,记者看到,这里有一处“爱心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生活日用品,这些物品不需要购买,村民们凭着累计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几位村民正对照自己的积分,讨论着换点什么回去。

  效果显著

  “小积分”赋能“大治理”

  走进钰华街道老君堂村,街道整洁,垂柳成行,环村小溪缓缓流动,一眼望去,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令人赏心悦目。

  “村里环境越来越美,跟以前比啊,可以说是天上地下的差别。”老君堂村村民李景增告诉记者:“原来河岸、道路两边到处是垃圾杂物,村民们不太注重环境卫生,垃圾随手就扔,自从有了积分制,大家卫生意识增强了,主动性越来越高,现在谁要是看见地上有一点垃圾就捡到垃圾桶里,广场、里巷、门庭都清亮多了,让人看着心里就舒坦。”

  “‘双制度保障’就是指‘清单’+‘积分’模式。”钰华街道农办负责人施蕊介绍说,“我们通过‘清单制’,把纷繁复杂的村级治理细化为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指标,通过‘积分制’,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兴业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热心公益等内容作为主要评分项,并附予一定分值,村民凭‘表现’围绕积德、积善、积美、积勤、积俭等累计得分,做得越好,得分越多,得到的积分还可以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

  细小琐碎的乡村治理事项变为积分制,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乡村治理由“任务”转变为“引导”,增强了村民参与、共同监督的积极性,也凝聚了集体向心力。

  奖惩有别

  “一加一减”持续发酵

  每户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乱倒垃圾、不私搭乱建积2分,每违反一次扣5分;遵守村规民约,婚丧嫁娶、满月、祝寿、升学等不大操大办,每次积10分,违反扣10分;拾金不昧,每次积5分……在精细化的“积分制”管理机制上,记者看到,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加分,对于受到治安处罚、破坏村庄环境、违反公共规定、参与封建迷信等不文明负面行为,同样有减分。一加一减,潜移默化地约束和改变着村民的一言一行。

  “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村民们说,“村庄‘颜值’提高,我们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大家都积极做好事、得高分,谁都不愿意扣分。”

  老君堂村志愿者王鲁笑经常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她说:“这个积分制的实施,给了我自己一个衡量标准,我觉得很有意义,以后我会更好地为村里服务,做好事做实事,我也会当好村里的监督员、宣传员,让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好。”

  “积分”的加减,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凸显了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钰华街道不仅充分发挥积分制的作用,而且推动积分制成为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让“小积分”赋能农村基层“大治理”的效果在这里持续显现。

  宝坻区钰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春喜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乱堆乱放、村庄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都需要正面引导村民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通过实施清单制、积分制,有效地提高了村级治理水平,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村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我们将对前期开展的积分制、清单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完善,并在街道其他村进行推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