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乔万波(2021年9月)
2021/09/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乔万波,男,出生于1982年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不仅是宝坻区潮阳街道乔辛庄村的支委委员,还是一名优秀的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在宝坻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担任副队长职务,工作中,他一直秉承着初心不改为村民,矢志不渝为蓝天的精神,为身边人做实事,做好事。

  用坚定之心为村民谋好事

  作为乔辛庄村的支委委员,他一心为群众谋实事,一直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他和村委会的其他成员为村民们修建村里的小路,让每条街道都变得干净整洁,让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优美清新。他怀着一颗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平常心,组织和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富裕奔小康。在乔万波开办的钻头工厂里,吸收了很多没有收入来源的村民为厂里的职工,让他们都有了一些稳定的收入。对于村里的孤寡老人,他更是看在眼里,关心在心上。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走进他们家里与他们聊天,并定时给他们送上一些生活用品。乔万波还联系了区里的红十字会人员,在节日的时候给他们送上慰问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给我们带来的温暖。他重点关注村里的弱势群体,为他们的子女联系助学基金,切实从他们的实际出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乔万波还关心山区里的孩子,为武山山区里的贫困儿童多次捐款。

  作为支委委员,他团结其他委员,共同开展乔辛庄村的支部工作,建立起务实的班子,一切工作都从广大群众的利益出发,把乔辛庄的各项工作做实。“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身边小事做起,是乔万波身为村干部的出发点。

  用坚韧之心开展志愿活动

  在蓝天救援队的活动与任务中,我们经常会看见一个这样的身影,开朗向上、英姿飒爽,在关心帮助队员的同时默默协助队长指挥操劳,他无惧亦无畏、无怨亦无悔,八千里路云和月在他脚下煜煜生辉,在一次次救援中积极踊跃、冲锋在前,他给队员们温暖与帮助,彰显责任与担当,他是蓝天的大家长之一,他就是宝坻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副队长——乔万波。

  乔万波自加入救援队以来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场救援活动,这是全心为民、志愿为民的热血,也是身为大家长以身作则、不负众望的初心。在乔万波参加的50多场救援活动中遇见不幸失足落水的老人居多,2018年在潮白河大桥救援过一位被大浪拍倒在水中的老人,2019年在周良救援过一位逮鱼不幸遇难的渔民,2020年在武清水域救援过一位失足落水的老人……一幕幕惨痛的、血淋淋的例子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乔万波最大的愿望就是看见每一位老人平安归家,因此,乔万波经常呼吁大家“珍爱生命,关注老人,远离危险水域”。

  在救援过程中,乔万波总是冲锋在前,带领队员们在水域努力搜索,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早一些搜到落水人员,他们就会多一份生还的希望。蓝天救援队也经常会接到一些人员走失,求助寻人的电话。作为领头人,他总是嘱咐队员们一定要与家属核实好信息,再做寻人卡。然后他总会带领队员,在走失人员活动过或经过的地方认真巡查。冬天不畏寒冷,夏天不顾蚊虫叮咬,直到把走失人员找到,他才会睡上一晚安稳觉。正是因为他的奋力搜寻,才使许多家庭得以重聚,乔万波同样身为一个普通人,但却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像一个超人,他闻声而动,逆向而行,他的舍己为人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一张张志愿者的面孔时常在媒体的报道中涌现,一个个志愿者的名字不断在我们心中被铭记并致以敬意。这时,乔万波的身影出现在了志愿者团队中,一声声哑着嗓子维护秩序的呼喊,出现在乔辛庄村的路口;自愿出车,志愿为村里村民出行服务,是他无偿的坚守;为村里人员提供新鲜蔬菜,他当起了临时采买员;在重点防疫地区卡点执勤不漏检每一个通行人员,那是他身为一名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们心中,他是同医护人员同样可敬的“逆行者”。在这场逆行中,最富有勇气的奔跑是奔赴最危险的战场,而乔万波选择逆行,把对人民的爱,对于国家的坚守,放在心底,将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疫情当前无小事,细节最能安人心。尊重志愿,投入志愿,赞扬志愿。他用饱满的热情积极抗疫,保护志愿者的工作成果,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任务,共同共克时艰,迎来春满人间。

  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自身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责任与贡献,他的善举,既展现出中国男儿的气概,也体现了智慧与能力。用坚定的实践诠释着生命的意义,用纯朴的热情践行着对生命的承诺。

  用坚毅之心抗洪救灾

  2021年7月21日,河南出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乔万波接到宝坻应急局和蓝天救援队的通知,火速赶往河南灾区去抗洪抢险。顶着瓢泼大雨,历时十几个小时才到达了郑州,随即被派往受灾最严重的新乡卫辉市。

  来到卫辉市,看到被淹没的房屋、街道、车辆,乔万波说他的心都在滴血。他不顾奔途的劳累和同去的队友冲到了洪水中去救受灾的群众。救人,救人,和洪水抗争,和时间赛跑,成了他唯一的信念。

  在村内百姓期盼的眼神下,他们不顾危险用冲锋舟救起了一船船的群众。第一船救上来三个母亲和三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刚刚三个月,啼哭声被暴雨所掩盖,第二船救上来生病的老人和低洼处的几位妇女,第三船、第四船......从21日八点接到调令到23日早晨七点,乔万波48小时内不眠不休,连续作战,救援船只往返数百次,解救出千名被困群众。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冷水,哪里还管自己身上被晒得破了皮,哪里还管脚底被泡得腐烂,哪里还顾得上周围电器漏电的风险.....那时候,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多救一人是一人。有人问他,你不怕危险吗?他说,他们几个队员早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当时都把遗书写好了,一旦淹没在洪水中,其他队友去负责安慰家里人。

  在洪水面前,乔万波恪守着“在危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的宗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发挥了党员先锋带头的作用,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危险记挂在了心间。现在问他后悔吗,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能够在灾难面前去救人,他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