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社区阿姨们跳起“普拉提”
2021/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双手叉腰,运动前屈,坚持10个呼吸,阿姨们太棒了!”最近,一群老年人在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居委会跳起了“普拉提”。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生马晓卫是这个课程项目的指导教师,他说:“老人们跳的这套‘普拉提’是天津体育学院专门针对老年人身体特征设计的,通过简单的动作练习,可以达到舒缓全身肌肉及提高人体躯干控制能力的效果,这也是民政部门‘不倒翁’项目中的一项。因为动作简单易学,又能切实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老人们都挺喜欢的。”

  “不倒翁”,顾名思义就是防跌倒。和平区老旧小区多,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因摔倒致病、致伤的概率也较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和平区民政局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天津体育学院联手,创新“不倒翁,老年人防摔倒与健康指导”项目,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力,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据介绍,“不倒翁”项目不仅有适合低龄老人练习的“普拉提”课程,还有预防高龄老人摔倒的养生健身功课程。团队里88岁高龄的杨奶奶每次养生功课程都没有落下,坚持参加活动,提高防摔倒的能力和意识,如今杨奶奶的精气神比原来更好了。

  据介绍,“不倒翁”项目首先针对老年人的血压、心率、上肢力量、下肢力量、平衡能力、柔韧性(上、下肢体)、有氧能力、身体形态进行科学监测,通过专业体能测试,再结合其健康情况、日常生活、心理卫生、体力活动现状情况,专家们根据测试结果为每位老人开具运动干预处方,从而有效降低这些老年人的跌倒风险。

  在和平区,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不仅有公益项目,还有前沿科技。南市街裕德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一款适老化产品就很受老年人欢迎。“跌倒防损伤短裤”是该日间照料中心自己研制的一款适老化产品。

  和平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颖介绍说,“适老化改造”今年被列为和平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通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小区、进楼门、进家庭,在每个街道试点打造一个适老化小区,在老旧小区楼栋内安装1000个扶手,为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全方位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让“白发翁”不摔倒、更健康。(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