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赴武清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实际问题,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走进乡村,开展义诊咨询活动,把健康送到村民身边。

  入户帮扶健康送到家中

  前期调研了解到,武清区豆张庄镇高场村有300多户居民,1100余人,村内虽设有村卫生室,但村民特别渴望能得到知名专家的诊治。群众有需求,就要想办法解群众之所急。

  10月21日上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带领医学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一位长期患病的村民家中,为村民送上血压仪、家庭药箱以及健康宣传品。

  王大娘44岁的独生子因脑出血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全家人陷入了窘境。在她家中,武清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全科主任医师韩静敏询问了病人情况,测量血压,查看了用药情况。“180/110,血压太高了!现在还抽烟喝酒吗?”“酒不喝了,烟一天抽10来根。”“你这样可不行,得调整用药,把血压降下来,生活上,自己得注意,一定要听从医嘱,不戒烟、不注意饮食、不正确用药,脑出血复发的风险太大了。”

  韩主任还随即与乡医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对接,对今后的治疗和用药进行指导。

  现场义诊与名医面对面

  在高场村村委会,来自市胸科医院、市南开医院、市眼科医院、武清区人民医院的11位医疗专家,为村民现场义诊咨询,涉及心血管科、呼吸科、骨科、眼科、普外科、老年病科等常见病、多发病学科。

  72岁的刘阿姨在家人搀扶下前来咨询。天津市南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继海耐心听着刘阿姨讲述病情,她说:“我以前就腰疼,这20多天来早上起床下地都站不住了,左腿酸疼,还有麻的感觉。”李继海仔细查看老人的腰椎,询问痛点和感受,并做了简单的检查后,耐心地解释道:“您这是腰椎管狭窄引起的,腰椎神经受到压迫造成腿部的酸麻、疼痛,可以到镇里的医院拍个片子,吃些药、做做治疗,能缓解疼痛。”怕大家记不清医嘱,李继海主任细心地为每一位村民在纸上写好需要做哪些检查、服用药物的名字。

  “您的血糖、甘油三酯都高啊,平时血压怎么样,现在吃哪种降脂药,控制饮食吗?”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天津市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肖健勇看了村民许叔叔的检查报告后,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得知老人曾做过心脏支架,目前也没有服用降脂药,血糖管理也不严格,肖健勇主任说:“您得控制饮食,配合运动,把血糖降下来,还要加上降脂药,不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得知市眼科医院把“光明大巴”开到了村里,村民们喜出望外,口口相传,“一会儿别忘了去车上查查眼睛”。“光明大巴”上设有裂隙灯、眼压检测仪等检查设备,如同一所流动的眼科门诊,能够筛查白内障、青光眼等常见眼病。

  71岁的孙大娘近来看东西模糊,生活都有些受影响了。走上大巴车,医生为她查视力、测验眼、电脑验光,检查完成后,市眼科医院综合眼科主任医师张金华耐心给她做了健康指导,叮嘱她右眼的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改善,和家人商量一下,尽快来医院治疗。

  义诊服务中,医疗专家们耐心的解答疑惑,专业的治疗建议、科学的用药指导让村民们连连称赞,“这么多大医院的大专家,来到我们村送健康,这样的服务太暖心了!”豆张庄镇高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若琪说:“现在村民们对健康特别重视,我们把市级医疗专家要来村里义诊服务的消息发出后,村民们参加非常踊跃,这次义诊服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专家们下乡送健康,为村民健康把关,还赠送口罩、家庭药箱、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切实满足了村民们看病就医和村里急需疫情防控的需求。”

  学党史践初心 切实解百姓就医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用为百姓办实事的成果来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今年以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先后5次组织了“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天津市静海区、西青区、和平区、武清区等。众多“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获得者,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到百姓中间,把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送到百姓的家门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健康天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