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肖桂森(2021年10月)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肖桂森1956年生于天津,1990年成为王殿英先生唯一入室弟子。2004年调入天津杂技团任戏法演员。2012年,肖桂森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古典戏法的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8月荣获国际魔术师协会“梅林奖”。多年来,他始终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经常走进学校、社区、媒体等义务演出,为中国古典戏法的传承付出不懈努力。

  肖桂森老师1956年生于天津,幼年时因偶然的机缘接触到中国传统戏法,从此便与其结下不解之缘。自青年时期开始,他便有幸跟随中国北派戏法大师王殿英先生学习。2004年,肖桂森正式进入天津市杂技团。经天津市杂技家协会推荐,肖桂森随团前往德国、瑞士等多国巡回演出,把中国古典戏法带向了世界。2012年,“中国古典戏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肖桂森是该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肖老师把师父当父亲一样看待,他说:师父教的不仅是戏法,更多的是做人。每次师父演出随着一起去,在后台总是喜欢帮大家打水、扫地、拿道具,都帮大家收拾妥当了再开始学艺。在单位工作的那些年,每天在宿舍里听到最多的就是肖老师逗大家开心的笑声,只要别人有困难、有需要,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1977年,他被选调回天津市,进入长途运输公司工作。单位的几名老职工,子女不经常在身边,肖老师总是去看望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帮老人们洗衣服、做饭、剪指甲。工作稳定了,收入可观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拜王殿英为师。1990年,肖桂森终于得偿所愿,正式拜在王殿英门下,成为戏法大师唯一的入室弟子。在一次下乡演出走访中,看到两位老人留守在家,老爷爷双目失明,老奶奶患有多种疾病,儿子外出打工偶尔才回来一次,卧室里床上用品已经很旧,肖老师心酸得两眼含泪,回来后,他组织志愿者们给老人捐衣捐物,购买了两套新床上用品给老人带了去。

  几十年来,不论肖桂森从事什么工作,都始终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一直坚持投身于公益事业和活动中,把与人为善、帮助他人当作一种人生乐事,他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他的戏法表演也位列协会筛选出的100个优秀魔术节目中,在世界各国巡演,为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每逢6月,在国家“文化遗产日”期间,肖桂森都积极参加全国范围及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各种宣传活动,从不讲条件,也不计报酬。即使是没有出场费的单纯公益性演出,他依然热情有加,认真演好每个节目。自“戏法”项目于2012年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作为代表性传承人,肖桂森更将戏法的传承发展视为责无旁贷的使命,自2009年开门收徒,截至2019年入室弟子4名,学生多名。在收徒传艺之余,还带领他的戏法小团队开展“戏法进校园——全国高校巡演”活动,仅在2017至2019年,就在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各高校举办传习活动40余次,受众达数万人次。并被河北工业大学和山东济南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甘肃省杂技协会还组建了“甘肃大学生魔术联盟”,特邀肖桂森担任顾问和主课教师。2010年5月,在上海世博会“天津周”期间,肖桂森与搭档朱喜清在上海世博园内连演六天,让众多的中外游客见识了中国古典戏法的奥妙无穷。2009年12月,被评为第六届天津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11年肖桂森荣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魔术“金菊奖”最佳表演奖,2018年8月荣获国际魔术师协会“梅林奖”,并获得国际魔术师学院硕士学位,他的戏法表演也位列协会筛选出的100个优秀魔术节目中,在世界各国巡演。

  为了更好地弘扬戏法,肖桂森老师带着团队借着非遗平台积极走入校园,分别在河北工大和聚安东园社区建立了肖桂森工作室。2018年,肖老师开通微博的第三天,就接到了华中农大的讲学邀请,现场给学生展示戏法,并且讲解戏法历史、传承支脉、戏法与魔术的区别,以及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戏法演员等,现场效果很好。这些年,肖老师的团队走过天津、武汉、南京、甘肃、山西、山东、郑州、西安等地的高校,通过演出、讲座等向年轻人传播戏法艺术的魅力。利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讲课和表演的视频供居民们欣赏和学习,网络媒体等综合点击率达到数百万人次。利用周末时间,把对戏法感兴趣的小朋友们召集在一起,教他们入门的手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非遗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把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9年,参加在吴桥举办的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演活动,并获得了国家文化部非遗司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赞誉。2019年元旦刚过,肖桂森到姜昆家里拜访,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艺术家的姜昆先生对古典戏法的表演和传承提出宝贵意见,欣然为“肖桂森戏法工作室”题写墨宝,让他受到了很大鼓舞,也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关注与支持。2020年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肖老师没有演出活动,但他积极参与抗疫主题视频的录制,利用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他在光明网、央广网的直播,收看观众达10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他还忙着搞创作、做道具、备教案。天津卫视在3月13日的《我们上课啦》栏目中,播放了肖桂森展示中国戏法的节目,为抗疫英雄们加油鼓励。

  肖桂森老师把北派古典戏法变到了中央电视台,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经过不懈努力,肖桂森和他的古典戏法成为了文化界的一面别具风格的旗帜。近几年,传统艺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知道古典戏法的人越来越多。肖老师说:“我61岁了,虽然已经退休,但有时一天还要演四五场。只要有时间我就一定参加,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古典戏法,把这种艺术传承下去,我的使命就是让这门珍贵的传统艺术永不失传。”

  在与戏法结缘的近五十载中,肖桂森始终秉承对这项传统艺术的敬畏和热爱,不断为中国古典戏法的传承作出努力,尽可能地为更多的观众表演。中国古典戏法早已融入了肖桂森的生命,戏法艺术也将会伴随他的晚年。上善若水润人生,助人为乐添快乐。肖桂森老师在传承非遗文化使命的同时,把助人为乐当做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典范。他是一个将欢乐与神奇送给广大观众的人,是一个将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向海内外播撒的人,是一个热心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脊梁!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