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卢祥(2021年10月)
2021/10/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祥,男,汉族,36岁,听力二级残疾人。现住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延长里社区。2001年-2004年就读于天津市第一聋哑学校,2004年毕业后自由就业,因感于聋哑人就业生活困难,于2017年在水箱厂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从事公益性手语推广,2018年开始走上全职手语推广的道路。从2018年至今,在多家媒体和平台上发布作品,作品内容贴近生活、紧跟时事,集合了趣味性和实用性。虽然在初期异常困难,但在配偶陈建琦(听力言语一级残疾人)的理解和帮助下最终得到了广大聋哑人的认可和称赞。

  一、2780万和2780万分之一

  我国听障人群数量达到了2780万,占总人口比例1.99%。卢祥作为2780万残障人士中的一员,8岁时便进入聋校学习,与手语相伴近三十年。卢祥去医院看病时,因大夫语速过快会产生沟通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卢祥的脑子都会冒出一个想法:听障人士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有着沟通难的问题,如果所有人都会手语,那么这个难题就能解决。

  二、新的起点、新的开始:2018

  怀着对手语的热爱,卢祥不断进行着探索。在2018年3月,卢祥加入了天津创美扶残助残基地。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卢祥成为了公司的一名手语翻译。

  在工作中,卢祥发现公司里的听障人士来自五湖四海,因地方手语差异导致沟通不便。后来国家推广了通用手语,卢祥便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推广通用手语。在公司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卢祥成立了创美酷炫手语团队,以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去表达自我、与人沟通。由初步建立手语团队到接手手语歌表演队,卢祥带领着团队始终致力于公益活动,积极展示着残疾人自强自立的风采。

  三、疫情下的正能量,粉丝给予我力量

  2019年3月,卢祥在公司的帮助下开通了“手语微课堂”抖音号,开始在网络上教授手语。新冠疫情暴发后卢祥积极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居家运营抖音号。他充分运用网络媒体,查询着最新、最热的话题,用手语的表现形式向大家展示时事热点,传递正能量,让居家防疫的人们关注疫情,了解手语。为了更好传递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当好“疫情防控”和“手语教育”的宣传员,2020年5月,“创美酷炫手语”微信公众号诞生了。在近十万粉丝的支持下,卢祥用行动展示了他在推广手语路上的一点一滴,表达着消除听障人士与健听人士之间障碍和误解的初衷。

  四、一本书:我的新目标

  自2020年起,卢祥开始逐步进行《完全图解国家通用手语》(暂定名)的整理和编写工作,虽然工作量大且辛苦,但他甘之若饴。他大量查阅资料,对手语内容及准确性进行了校对整理。新手语与旧手语的区别、新手语手势的打法拆解、新手语的打法文字详解都需要卢祥一字、一句、一图地进行整理校对。他希望通过这本书普及通用手语,为听障人士构建一个可以自由沟通的环境,唤起社会各界对听障人士的理解和关爱,让他们学习手语帮助听障人士,让听障人士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为了打破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的隔膜,为了让听障者打开心扉,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沟通问题,让听障人士迈出家门,融入社会,为听障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之火,卢祥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听障人士失去的只是听力,并不是生活与漫长的人生。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