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黄金花(2021年11月)
2021/1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金花,女,47岁,群众,武清区东马圈镇田家务村村民。黄金花成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出生三天就被养父母收养,14岁那年养父早逝,养母带她由数百里外的内蒙古改嫁到田家务村,母女俩与继父黄振华组成了一个“拼接”家庭。十年前,黄金花的养母和继父在家中意外煤气中毒导致脑损伤,虽然抢救了回来,但也落下了残疾,继父黄振华更是瘫痪在床。但是生活的磨难和重担并没有把黄金花压垮,她在家全身心照顾重病在床的继父,演绎了“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的田间佳话。

  黄金花是田家务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说起她孝老敬亲的生活故事,村民们无不挑起大拇指,都夸她这个收养来的姑娘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有一颗博大宽容美好的心灵。

  黄金花自幼被养母收养,养母在遭遇一次婚姻不幸后,带着14岁的黄金花从数百里外的北方草原来到了田家务村。在新的家庭中,黄金花的继父黄振华用心照顾着远道而来的母女俩,对黄金花的照料更是无微不至,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继父从来没有亏待过她。“我当时在老家已经辍学了,来到这里后,我父亲觉得读书才能有出路,多方奔走,拿出了家中不多的积蓄,才供我读完了初中。”养母继父的好,黄金花一直记在心里。在田家务村,他的养母和继父风里来、雨里去,靠着种地和打短工,维系着这个并不富裕但温馨的家庭。

  “每个人来到世间都不容易,如果没有养母、没有继父,我也长不了这么大,也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不管是不是亲生的,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提起养父母黄振华夫妇,黄金花总是充满感激。就是这样一种淳朴的感恩之心支撑着她,在30多年中,她没有任何抱怨,反而非常懂得关心照顾两位老人,按照村里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比亲闺女还要亲”。

  1995年,黄金花到了女大当嫁的年龄,她只提出了一个条件“不要彩礼,不看家境,只要心眼好,能孝敬养父母”。后经人介绍,她和来自四川的熊小令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然而幸福喜悦的日子没过多久,沉重的打击便接踵而至。2000年,养母从机动三轮车上掉落摔伤了腰。2011年冬季,养父母在家中烧煤取暖,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昏迷过去,幸亏黄金花发现及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这才将养父母从鬼门关里拉回来。但是养父母因中毒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脑损伤,尤其是继父病情严重,不省人事,需要在高压氧舱里持续接受治疗,巨大的医药开销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段日子,黄金花和丈夫熊小令每天都打车拉着养父母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光打车费就花费了7000多元。好心的邻居实在看不下去了,直劝她:“这钱不都白扔了吗?你也得给孩子留点儿钱吧。”黄金花眼里噙着泪水说道:“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都要带着父亲去治疗。”

  在养父母治疗的日子里,黄金花来回奔波在医院和家共计100多个日夜。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黄金花无怨无悔,在她精心照料下,继父逐渐恢复了意识,可以坐上轮椅,后来甚至可以下地走路了。继父从医院接回家以后,黄金花的工作量更大了。每天,黄金花都要为继父擦洗、换衣、喂饭以及端屎倒尿,下地干农活时,每隔半小时都要回家照料一次,日复一日,这些琐碎的事情成为了黄金花生活的全部。更为严重的是,继父因为脑损伤,有时会不受控制地离家出走,一眼没盯紧,就不知去了哪里。因为丈夫在北京打工,是黄金花照料全家,所以她还要四处去找走失的继父。多少次的走失,多少次的摔倒,多少次的清理屎尿,黄金华从没有怨言,每天干完农活,就不厌其烦地忙着伺候他。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两口的身体都在持续老化。三年前,继父黄振华丧失了基本自理能力,瘫在了炕上,话都说不出。她母亲虽然还能自理,但身体行动不便,身子弯得不能正常行走,生活起居都成了问题。黄金花没有气馁,反而一个人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生活的重担。村里的老乡亲看到这种情况,都说黄金花真的不容易,也都说“黄金花这个闺女可是真没白养。”

  三年前我们去到她家时,总会看到屋子很整洁,她的继父躺在床上,虽然常年瘫痪在床,但从未生过褥疮,身上肌肉也没有坏死,屋里也没有其他的异味,屋里屋外井井有条,一家人其乐融融,让邻居们都平添了几分敬重。当问起她继父“您这个闺女怎么样啊?”她继父眯着眼睛呵呵地傻笑。我们都看得出来,他是想说但说不出,心里面充满了满足和对闺女的感谢。说话之间,黄金花不经意地就捋一捋盘坐在炕边母亲的头发,动作里是那么自然,又是那么亲切。

  自从养父母出事后,家庭的开支重担全落在了丈夫熊小令肩上。这个随和的四川汉子从来没有叫过苦,一回到家就为老爷子洗脚擦身、剪指甲。有时老人会发一些无明火,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也总是会反思是不是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惹他生气了,体谅老人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心里烦躁才会这样。就是如此心灵内在美的两个人,善待两位老人,撑起了这样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两年前,她继父病情加重去世了。黄金花一如既往地照顾着渐渐老去的养母。同时,她的模范行为也影响着下一代,她的儿子从小就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找到了工作,每次回家都为奶奶带回可口的点心,陪奶奶聊天。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孝老爱亲……”周边乡邻提起黄金花时都会忍不住用这些词语夸赞。就是这样平凡的一个人,用4000多个日夜写就“至孝”二字,用实际行动给子女诠释何谓“尊老”之情,用真情真意写就大爱之歌。2019年,黄金花家庭被评为武清区“最美家庭”。面对这一荣誉,黄金花显得十分淡然:“父母养我长大,我养他们到老。”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