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葛沽镇这所小学课后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
2021/1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下午放学后,葛沽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一片欢腾雀跃,在老师们的组织下,各年级的学生们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始体质锻炼游戏。响亮的笑声释放着学习的疲劳,绽放的笑脸塑造着阳光的心态,脸颊的汗水成就着健康的体魄。热闹的情景引来操场外路人的驻足,他们相视微笑、点头,是在回忆童年,或是在感慨这才是教育应该有的样子。

  “双减”政策落地,启动课后服务,各校都在思考怎样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葛沽实验小学秉承“为每位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理念,尊重每位学生的生命状态,尊重每位学生的成长过程,结合篮球特色校、体育传统校的优势,优化课后服务项目,在设置“作业辅导营养餐”、“社团活动自助餐”的基础上,开出“体质锻炼健康餐”,课后服务“三餐四季”让教育更有温度。

  小篮球素质操是体质锻炼健康餐的头盘,历经26年的积淀与创新。全校学生人手一球,运球、传球、投篮、转身、绕球、转球等22个技巧动作,融入交接球仰卧起坐、持球俄罗斯转体、侧板支撑等核心练习,共计22节形成独具特色的小篮球素质操。“头盘健康餐”让学生吃饱吃好,小篮球素质操参加市、区大课间展演多次获一等奖。

  小篮球特色社团是体质锻炼营养餐的副菜,在全校篮球群体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特长和需求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放学铃声响罢,篮球馆内沸腾起来,教练员老师根据学生不同年龄层次和基础,开展分层技能训练和团体对抗练习,教练员的呐喊声,运动员的欢呼声奏响了课后服务的快乐乐章,学校小男篮、小女篮也多次获得天津市中小学篮球赛、天津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冠军。

  体质锻炼健康餐的主菜是每周四下午课后服务的体质锻炼游戏项目。为了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和中体考篮球技能测试项目,体育教师充分利用篮球、呼啦圈、体操垫、长绳、跨栏、沙包等作为游戏道具,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特点,创编“叫号传球”、“踏石过河”、“守卫队旗”等25个游戏项目。低年级“赶猪回圈”,学生分组对抗,通过运球、拍球将篮球小猪赶回猪栏,锻炼了学生篮球基本技巧,培养了学生不怕困难的品质。高年级“翻山越岭”游戏,老师将学生编成几组红军长征队伍,利用跨栏、体操垫、篮球,营造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长征情境,学生手持接力棒通过跳、跨、滚、钻等动作完成战斗任务,游戏不仅训练了学生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培养了集体合作意识,更使学生受到了红色教育。

  课后服务实施的过程,家长在观察、学生在感受,就像有的家长说:课后服务刚开始就好像是“抽盲盒”不知道到底服务什么?但在实施过程中确实看到了学校为学生的发展做出的服务规划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现在孩子回家基本没有了作业负担,还在学校社团中得到了特长培养,学校的特色体育活动也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学生们也开心的说:“体质锻炼游戏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这一天也是学校的无作业日,解放双肩行动,从不用背书包回家开始。”

  葛沽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自助餐、营养餐、健康餐依托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发多样的服务课程,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体现了学校教书育人的专业优势,提高了教育服务的温度。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教育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