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志愿者代表苗苗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专题论坛上发言
2021/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为基层代表能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并有幸将天津故事、社区居民的幸福故事讲述给全世界,我感到很荣幸和自豪。与会的领导、学者、企业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让我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12月1日到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专题论坛上,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志愿者代表苗苗进行了题为“志愿服务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发言。刚刚结束会议的苗苗在广州白云机场接通了记者的电话,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事业的谆谆嘱托。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并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往日情景、历历在目,声声关切、字字情深。”苗苗说,朝阳里从最初13人开展义务包户,到现如今整个社区超过70%都是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

  在发言中,苗苗还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小故事,与会代表无不为之动容。“在新冠疫情刚暴发的那段日子,我们的居民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杨国俊大妈在家里一锅锅地熬姜糖水给参与社区巡逻和值守的志愿者,齐达昌大爷用自己家里的消杀设备一遍遍地为社区小区进行消毒。今年,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很多社区老党员,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在今天的天津、现在的和平、如今的朝阳里,‘志愿红’已经成为最靓丽的文明底色。”苗苗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朝阳里社区是如何针对居民需求对症下药?如何让大家自愿参与到社区服务?又如何让基层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借着主持人现场提出的几个问题,我把朝阳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做法和故事如实介绍给了大家。”苗苗朴实地说。

  “我们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服务,设立108+N项服务规范清单,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线上通过‘志愿和平’‘志愿天津’App,提供点对点的定制化服务,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件次。”苗苗在发言中说。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志愿服务的项目在变、活动在变,但是我们志愿服务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不变、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初心本色不变、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特色不变。”苗苗坚定地说。(宋德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