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何志鹏(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志鹏,男,汉族,1992年5月出生,山东东营人, 2014年11月入党,现任天津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轻纺大道特勤站供水班班长,二级消防士。作为一名有着11年战斗经历的消防员,何志鹏同志曾参与处置金伟晖火灾事故、10•28润滑油仓库火灾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背后蕴藏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在比武竞赛中多次荣获标兵、能手,多次评为优秀消防员,先后荣获个人嘉奖7次。

  主动请缨,休假期间上堤抗洪

  10月2日,暴雨肆虐,东营黄河大堤告急!休假在家的何志鹏得知黄河抢险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向单位领导说明情况,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抢险队伍中来。

  在东营区龙居镇黄河岸边,何志鹏迅速融入战斗,与当地的党员、志愿者、民兵和村民组建起了抢险队,架设起了17台监控,实时监控水情、防汛情况。连日来,他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担负起命令传达、看护视频监控等工作。但大堤上的险情千变万化,抢险任务也是千头万绪,何志鹏忙得团团转,一会儿帮忙装沙袋,一会搭把手装卸物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看到有啥能干的就赶紧上前干,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抢险工作成效。”

  精武强能,千锤百炼突破自我

  “太慢了!太慢了!再快一点,只要争分夺秒地练,只争朝夕地练,必定会练出更快的成绩!”1米86的何志鹏身材健硕,配合他的大嗓门,在训练场上格外显眼。他既是大家口中的“大个儿”,也是心中的“好榜样”。在今年大练兵比武活动中他报名参加了四节吸水管连接科目,为了提高整体成绩,他白天训练,晚上一遍遍翻看训练规程、钻研训练方法,在他不断的研究下,他们的整体训练成绩稳步提升。从刚开始42秒,练到后来的38秒、37秒,每一秒都体现出何志鹏同志在背后的汗水与努力,有队员跟他说“班长,你的手指都磨破了,去医院包扎一下吧”,他说,“一点皮外伤,晚上回去在抹点药,不耽误,不耽误”。转过身后又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他从不放弃对自身体能和业务技能素质提高的机会,无论在训练场上,还是在休息时间都可以看到他的健硕的身影穿梭在队列的前列。

  敢打必胜,战斗一线冲锋在前

  何志鹏所在的轻纺大道特勤站守护着轻纺大道、海景大道、秦滨高速等危化品运输的主要干道,各类交通事故救援是队站最常见的警情。何志鹏作为班长,在每次事故救援中总是冲在最前面,发挥了班长骨干的模范作用。2021年10月29日,在海景大道交通事故救援中,一名遇难者身首分离,尸体被牢牢卡在车内,内脏破裂大量溢出,现场血腥的场面和刺鼻的味道让现场的交警都不愿靠近,但他依然以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技能本领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了救出遇难人员,他顾不上现场血腥场面,为从更好的角度操作救援器材,他的身体与尸体完全接触,衣服都被血渍浸湿了一大片,最终成功地转移出遇难人员。

  勇挑重担,护航建党百年安保

  在今年的建党10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期间,作为队站供水员的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他与战友深入辖区每家单位、每条马路认真细致地将门牌号码、道路、单位等情况细致地标绘在电子地理信息采集地图上,熟记在脑海中。并根据管辖区火灾特点,深入调研,将行车路线、最近天然水源、取水码头的情况排摸了一遍又一遍,确保烂熟于心,为进博安保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实保障,他还主动承担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分批次、分课时对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为打赢安保攻坚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90后的年轻一代,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凭着倔强执着的性格和不甘落后的创新精神,一次又一次完成了急难险重的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一次又一次地挽救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消防救援指战员的誓言。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