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王冬鸣(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冬鸣,男,35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农业农村委青光动物防疫中心站官方兽医。王冬鸣自2004年起,赡养抗美援朝“老革命军人”曹生华的遗孀(王广珍)十八年。2009年参加工作后,他把老人接到自己身边赡养照顾王广珍老人的这些年里,王冬鸣还舍弃了很多次援甘、援藏的机会,并且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让他周围的人深受感动。2021年,王冬鸣获得评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

  80后发扬传统文化 践行红色传承

  王冬鸣赡养抗美援朝“老革命军人”曹生华的遗孀(王广珍)十八年。曹生华1930年生,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军人,立过战功,受过表彰,因在抗美援朝战争时表现突出,于1954年10月在朝鲜入党,屡获晋升,随部队回国后于1972年2月退伍转业至天津市建材局,1990年离休,2004年去世。留下体弱多病且没有固定收入的妻子王广珍独自一人生活。王广珍与王冬鸣系姑侄关系,王广珍身患腿疾多年行动不便,2004年-2009年期间王冬鸣每逢学校假期就会到王广珍家中,料理所有家务,收拾院落,帮着置办储存生活必需品,一干就是六年。

  谁说床前无孝子 精心服侍十八年

  2012年8月12日,王广珍在大雨中摔断了大腿,随即被王冬鸣接到,离自己工作地点近的农村家中,赡养至今。2014年老人的病情加重大脑失去主动意识、双目失明、丧失语言能力,没法进行正常的沟通、丧失大小便能力。王冬鸣每天要帮她进行膀胱导尿和膀胱冲洗消毒,每隔三天要进行一次直肠助排,因为老人咀嚼能力丧失,王冬鸣曾坚持了一年多,自己先将食物嚼碎,再喂给失去意识的老人。也正因此,长期将自己消化液当中的酶等物质给了老人,自己患上了很严重胃病。通过医生指导后,将所有食物全部打成糊状进行喂服,一直至今从未间断。久病成医,因为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常年的膀胱导尿等,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炎症,王冬鸣每半个月还要给王广珍老人输三天液,亦是为了方便、更是为了省钱,都是王冬鸣亲自操作,这样细心且实惠的照顾, 一干又是十二年。

  积善润成长 小失而大得

  自2012年王冬鸣接老人回家,王冬鸣全家人就搬回了农村老房。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照顾病人,顾及不暇接送孩子,也只能让孩子放弃好的学校,在老家附近就读。在照顾老人的这段时期内,王冬鸣还放弃很多次,援甘、援藏等学习锻炼的机会。同样在这十多年间,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假期和业余时间,这些年妻子也抱怨过:“自结婚至今也没出去旅游过,没有带孩子参加过任何课外体验活动”。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慢慢的妻子也就理解、包容了。现在已经养成了全家一起出力,精心呵护老人的习惯,也使得孩子们从小就耳濡目染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孩子们每天都会帮着大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照顾老人,孩子们能养成这种良好的家风和习惯,也是对王冬鸣这些年来照顾老人的最好回馈。当王冬鸣的事迹被北辰区妇联发现后,获评北辰区最美家庭称号并上报天津市妇联,参评“天津市最美家庭”的活动,并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

  王冬鸣照顾“老革命军人”遗孀的行为应该算是对“老革命军人”同志的敬仰,是一种红色传承。王冬鸣作为晚辈,虽不是母子,但胜似母子的赡养与陪伴,很好的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