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王庆民(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庆民,男,42岁,2015年12月入职天津滨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津宁车队,现任570路专线驾驶员,公交驾龄6年。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文明行车、无私奉献,热心对待乘客、真心服务乘客,用实际行动诠释他对驾驶工作的热忱、对公交驾驶员岗位的责任感。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5:00左右,王庆民驾驶着570路专线公交车由宁河区桥北公交站发往市区天津站公交站,行驶至中途发现道路左侧路边停放的一辆装满废纸的半挂货车车厢冒起了浓烟并有明火出现。王庆民急忙将车辆停靠在安全位置,告知车内乘客后,便急忙拿起一罐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他迅速拔掉保险销、拿起喷射管、对准着火点进行扑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十分熟练。一罐灭火器用完后,王庆民马上又回到车内取来了第二罐灭火器继续扑救,由于车上装的都是易燃的废纸等物品,虽然经过扑救将两侧明火扑灭,有效地控制了表面火势的蔓延,但是货物内部还在燃烧,顶部也出现了明火。见此情况,王庆民急忙对车主说道:“只凭我车上的两罐灭火器肯定是不够用,你赶快拨打119报火警吧!”在王庆民的提醒下,已经慌了手脚的货车车主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不到10分钟,消防车便赶到了现场进行扑救,经过消防部门的及时处置,最终将火势彻底扑灭,虽然车上货物有些损失,但好在人员和车辆没有大碍。

  此时,见消防部门赶到了,为了不耽误车内乘客的出行,王庆民便回到车上继续投入运营工作中。王师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忙灭火,有效控制了火势的蔓延,为消防部门扑灭火情争取宝贵时间的英勇过程也被车上乘客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得到车内乘客的一致称赞。王庆民关键时刻临危不乱、见义勇为的行为也被央视客户端、天津交通广播、津云、新浪网等各大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报道一经播出,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面对大家的广泛称赞,王庆民说道:“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是最基本的职业要求,遇到诸如此类的情况时,相信每一个公交人都会挺身而出。”

  王庆民始终怀着对公交行业的满腔热爱、对工作的无限忠诚、对乘客高度负责的精神,默默奉献在公交营运第一线。他的工作是平凡的,既没有激动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坚持以热情服务,乘客至上,信誉第一的工作理念展现公交职工良好的职业操守与形象,向广大乘客传递着公交人的温度,弘扬社会正能量。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