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王波 (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波 ,男,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从事司法、纪检监察工作24年来,他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与周末休息时间,高标准、严要求处理每一件经手案件,办理了多起大案要案。出于这份热爱,辛苦繁忙的工作对他来说甘之如饴,他用纪检人的担当尽职与无私奉献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9月3日,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他的一生虽短暂,但他的精神光辉却将永恒。

  刻苦钻研 他是担当尽责的纪检人

  2020年11月,他从和平区人民检察院调入区纪委监委工作,主要负责协管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为了尽快完成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便自费购买纪检监察工作相关书籍,利用早晚、午休、周末等碎片化时间主动学习。他常说:“隔行如隔山,光吃法律的老底子不行,党纪党规那么多规定,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我都要尽快掌握。”

  为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获得第一手资料,他不顾当时自身左腿半月板损伤严重,坚持拖着伤腿蹒跚的走访了6个街道8个社区,为基层监督工作的开展收集了最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同事们心疼他工作“连轴转”,劝说他将工作放一放,回家休息多保重身体。但他每次都严肃地说道:“辛苦是真的,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等一等、放一放”。

  大公无私 他是秉公执纪的纪检人

  在大家眼中,在检察系统工作了23年,他是名副其实的“老检察”,无论是业务水平还是能力素质,都是全区的佼佼者。同事有问题请教他,不管是否分管,他从不推脱,并第一时间给出关键性意见。2021年8月,第一监督检查室正在办理一件急难案件,在把握证据标准和定性建议时产生了分歧,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第一时间给他打去寻助电话。正在党校进行脱岗学习的他,下课后第一时间赶回委里帮助解决问题,与办案人员共同研究案情至凌晨1点。在他的指导下,该起案件得到了成功的办理,各级领导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办案就办铁案,一丝疑点都不要留。”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他对经手案件高标准、严要求,靠着这一股韧劲,办理了多起大案要案。2021年2月,在处置天津市监委指定管辖办理涉嫌贪污犯罪案时,他放弃春节假期多次到单位阅看案卷,四十多册的案卷,一页一页翻看,没放过任何一个涉案细节。假期结束后,他给出了明确的补证意见,该案件移送司法后,检察院、法院认定事实、金额与区纪委监委认定性质、金额完全一致,大大提升了案件质效,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忠诚担当 他是甘于奉献的纪检人

  对待工作,他的人生字典里永远没有“不行”这两个字。因为热爱这份事业,他甘之如饴。为了工作,他忘记自己是一个携带支架的冠心病患者,在身体出现不适,大家都劝他去医院治疗时,他总是怕耽误案子的进展,而一次次的拒绝。对待家人,他多有愧疚,但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去母亲那里坐一坐,或陪陪妻子和孩子,但他给自己的时间却少之又少。他总是把工作的事想得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把干事创业想得比照顾家庭更重要,把别人的辛苦想得比自己的付出更重要。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他孜孜不倦、夙夜在公、嫉恶如仇的精神将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