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王成(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成,男,39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崔庄村村民委员会党总支副书记。曾获得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茶淀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灭火神勇,危难见英雄

  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崔庄村小伙王成,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协助居民救火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群众。2月6日下午3点,位于滨海新区茶淀街星达里小区的居民在家中阳台做饭的时候,不慎引起油锅着火。当时家人都没在阳台,火情被发现的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到了抽油烟机和灶台上,厨房里的火越来越大,浓烟滚滚。家里就两个女同志,一下子就吓懵了。两人急急忙忙把油锅端到地上,开始灭火。勉强控制住了油锅的火势,可抽油烟机的火苗已经老高了,两人束手无策,这时王成冲了进来,一边报警一边手拿灭火器,熟练地开始灭火。由于火势太大,他跑出去又拿来一个灭火器。灶台和油锅的火灭了,可是抽油烟机的火苗还是很大,屋里浓烟滚滚。房主焦急地和王成说,煤气罐还开着,太危险了。王成又拿来两个灭火器,要往屋里冲,屋里已经呛得进不去人了,王成被呛了几口浓烟,由于事发突然,王成没有来得及拿防护面具,也没戴口罩。可是煤气罐还开着,情况十分危急。他跑到楼上挨家挨户敲门让群众撤离,然后又跑到外面,在阳台开始用灭火器救火。一罐用完,再拿一罐。两罐灭火器很快又喷完了,火势已经小多了。周围群众也在不停地拨打火警电话,焦急地等待着救火车。

  终于,十分钟以后,救火车终于来了,有效地处理了余火,关了煤气罐。这时的抽油烟机已经烧得只剩了一个空壳,排风管道烧得只剩下铁丝。此时的王成只穿着单薄的衬衣,站在寒风里,一直关注着火情,不敢离开现场。

  抢险救危,退役不褪色

  火情发生时,恰巧被路过的居民看到,在拨打火警电话的同时,又赶紧跑到崔庄村村委会,把着火的消息告诉给了崔庄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当时,崔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成正在村委会当班。听说发生了火情,他甚至连外套都顾不上穿,就立即赶到了火灾现场。奋不顾身,参与救火。正是因为王成的有效协助,及时控制住了火情,给消防员赢得了时间,防止了煤气罐爆炸的恶性事故的发生。被救助居民第二天就拿着礼物来到居委会,万分感谢王成同志。居民感激地说:“这次真是遇上了贵人,没有王成奋不顾身地救火,后果不堪设想。”王成很谦虚,婉拒了群众的好意,一再强调:“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曾经受过专业的消防培训,也有丰富的灭火经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当时什么也没来得及想,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要马上过去救火。而且对火情的处理,包括切断电源,疏散群众等等,这都是我在部队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谓水火无情,我在部队学到的这些本领就是要为群众服务,排忧解难。”正是王成这一系列冷静、沉着有效的操作,为消防队后续的灭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可是因为着急救火,担心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却没来得及给自己做任何防护措施。自己的嗓子被浓烟呛得说不出话来。

  “真的是特别感谢!我也是特别感动。任何表达感谢的语言,都不能表达我们的心情。如果没有他的见义勇为,家里的火肯定不会这么快就熄灭。很有可能酿成大事故。”居民一边说一边紧紧地握着王成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难得的好小伙 ,群众的知心人

  茶淀街道崔庄村党总支书记白如香说:“王成同志这种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高尚品德,得到了我们村居民的交口称赞,也为我们大家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作为崔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的王成,平时就是一位难得的好小伙,群众的知心人。这次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看到了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看到了一名退伍军人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退役不褪色,依然是铮铮铁骨,男儿豪情。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