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冯伟(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伟,男,39岁,1982年11月出生,天津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何兴庄车队869路驾驶员。2022年1月28日,冯伟骑电动车行至天津市河北区北塘排水河桥头时听到“救命,有人落水”的呼救,他迅速向岸边赶去,看到一名落水的小男孩抱着块浮冰漂到桥底下。生死一线间,他出于本能就跳下去了。冯伟趴在冰面上向男孩爬去,很快抓住对方的手,拼命地将其往冰面上拽,但是承重过大,冰面再次破裂,二人又双双掉入水中。在众人共同努力下,落水少年成功获救。

  2022年1月28日,下午3时45分,刚刚下早班的冯伟像往常一样骑车回家,当行至天津市河北区淮安道与泰州路交口的北塘排水河桥头时,“救命啊!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引起了他的注意,来不及多想,冯伟立即向岸边赶去。

  到达岸边后,他发现有个小男孩落水了,抱着一块浮冰已经漂到了离岸边十几米的桥底下,中间都是冰面。形势危急,救人要紧,冯伟毫不犹豫地冲到河上,趴在冰面上向男孩处爬去,很快就爬到了男孩的身边,然后他立即抓住男孩的手,拼命地将其往冰面上拽,但是承重过大,冰面再次破裂,二人又双双掉入水中。

  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冯伟已明显体力不支,但看到孩子已经开始意识不清,他也顾不上害怕,只是死死地抓住男孩的衣服,不让他离开自己的视线。这时,好心市民从桥上投下一条用横幅拧成的绳子,冯伟立马抓住捆在男孩的身上。“把孩子固定住,我就放心一半,可以腾出手来砸冰。”当时他到岸边的十多米河面上还都是冰,没有趁手工具的冯伟只得用自己的胳膊肘奋力击碎冰面,破出一条生路。

  在冯伟的努力下,孩子被救了上来,当在场人们还在庆幸的时候,冯伟却默默地离开了,没有人知道为了击碎冰面,他的两个胳膊肘的皮都磨烂了,还一直在流血。直到近日,一段热心市民齐心协力营救落水少年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引发关注,这件事才被人们知晓。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驾驶员,不善言辞也不爱表现,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生活中十分热心乐于助人,看到年初疫情爆发,他主动加入了车队组织的运输保障队,救人当天他还处于防疫的“热备”状态。

  有人问他为什么当时选择默默离开,救人的时候难道就不害怕吗?他却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其实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不是没害怕过,但那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生死一线之间,出于本能就跳了下去。就是这样的一个本能,冯伟不顾个人安危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挺身而出主动施救。他的行为充分展现了当代公交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良好道德素养,诠释着大爱无言的真谛。继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冯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最朴实的正能量。

  推荐单位:天津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