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亚楠(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亚楠,女,37岁,中共党员,河东区春华街春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在社区推行数字化科学管理模式和网格化点对点服务居民,她深入群众,用热心热情感染着周围的人,大大小小事情都放在心上,用真情换取居民的信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严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流调、大筛、封管控区居民生活需要,看病就医,她事无巨细,亲历亲为,各项工作安排井然有序,为居民筑牢防疫屏障。2021年春华里社区被评选为五星优秀社区,河东区优秀基层党组织。

  勇担重任,用真情为民换真心

  春华里社区位于天津站后广场,社区范围内均为老旧小区,建成时间长,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员广。2020年疫情发生后,刘亚楠临危受命担任了春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她以务实之举践行初心,进千家户,解百家难,让自己完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防疫宣传、测温守口,她总是身先士卒站在第一位,社区里到处是她忙碌的身影。创文期间,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清理垃圾杂物,拆除违建,修复路面,修建凉亭,与大家聊家常,将群众的话放在心中。她的工作热情不仅拉近了社区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使整个班子更加团结高效。疫情期间,她建立探索“256”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共计90人,在辖区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居民手册,11名网格员与居民建立一对一微信好友,10个志愿服务群,97个楼门群,利用微信群、社区通等线上协调处理居民大事小情300余件,并通过12345便民热线及楼门栋长反映的棘手问题进行集中分析归纳,解决了居民10件急难愁盼实事。在春华里社区工作不到半年时间,社区内居民都知道来了个和群众心贴心的“小刘书记”。

  负重前行,平凡岗位创不凡

  2022年1月,津门突然遭遇奥密克戎毒株的袭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亚楠义无反顾地冲在防控第一线,以一名逆行者姿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白天大筛,晚上流调,大家从大筛“小白”到发放物资、备货、消杀、录入、维护秩序,样样精通。尤其是2022年2月1日正值大年初一,因为疫情扩散,星光园小区288户578人被封控在小区内,刘亚楠发出一条微信消息“所有人员立刻返岗”,全体社工放弃春节假期即刻返回岗位,她紧急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街道干部、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实施24小时“不打烊”帮助居民解决后顾之忧,安排紧急买药20余次,紧急就医7次,组织居民有序核酸检测,实现了核酸检测不落一人。2022年3月疫情形势再度升级春华里社区全域为防范区,非必要不得出入防范区,刘亚楠和网格员干脆住到了居委会,她早上5点开始根据大筛点位准备大筛物资,分配点位人员,以便快速做好全域大筛工作,并24小时为居民答疑解惑,心理疏导;联系药店、医院、菜品供应,确保防范区内居民正常生活。在她的统筹安排下,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下沉干部、志愿者各支队伍通力合作,社区防控宣传、排查流调、人员管控、全员大筛等工作均有序进行。

  坚守阵地,家人是她坚强的后盾

  疫情发生以来,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和连续不断的流调、答疑、疏导,导致她的嗓子一直是嘶哑的,严重的时候根本说不出话。丈夫深夜肾结石急性发作,为了让她能睡个安稳觉,不忍心叫醒她,自己去医院看病。年幼的孩子学会了独立完成学习,不让妈妈担心。2022年正月初二是刘亚楠母亲的生日,母亲的70大寿只能在手机中看到女儿身穿大白穿梭在抗疫一线,连久违的笑脸都被防护服遮盖了......是家人的全力支持与理解,给予了她强大的工作动力。

  “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作为春华里社区书记,守好辖区居民生命健康是她最想做好的事,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她在岗尽职的真实写照。

  点滴行动筑高墙,一分责任显担当,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刘亚楠同志秉承着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扎实做好社区里的每一件事,把居民的安危放在心里,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也彰显了一名社区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