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胡曰钢(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曰钢,男,72岁,中共党员,原区政协副调研员。从1968年上山下乡迄今50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曾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工作积极分子称号,荣立过山西省劳动竞赛三等功。1987年调回天津后,曾获得北辰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干部、优秀公务员、文明北辰人、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

  胡曰钢老师2011年退休后,被区政协机关返聘至今。他以读史、写史、讲史为乐,以古稀之年尚能发挥作用为荣,以关工委班子成员的责任为担当,决心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让自己的有生之年更加充实有益。

  在北辰区开设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辰百年名人”系列专栏中,总有一位精神矍铄、娓娓道来的老者,饱含崇敬之情讲述曾经在沽北大地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故事,他就是北辰区口述史研究会副会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五老”宣讲团骨干胡曰钢。他坚持刻苦研区史、用情讲党史,一辈子都在为党史普及教育铺石垫路,被誉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红色声音的“广播员”。

  一、挖掘史料。

  他负责编辑的文史资料《北运河》《北辰文物》《北辰人物》和与胡曰琪共同创作的《黄金祥》《穆成宽传》等,在社会上取得重要反响。他撰写的论文《关于八国联军在庚子北仓战役使用毒气炮的引证》,佐证了天津爱国将士摧毁八国联军毒气炮的历史真相;论文《宜兴埠温氏教育对张伯苓的影响》和《宜兴埠与天津近代教育的渊源》,被张伯苓研究会称“填补了张伯苓进入北洋水师前的早期活动的历史空白”,受到郭凤岐、罗澍伟、陈振江等天津著名专家学者的肯定和赞扬。

  二、创新文史。

  他多次为电视台和《天津日报》《今晚报》《光明日报》《纵横》杂志等新闻媒体提供北辰史料被采用。他主动向领导提出开展口述历史工作的建议,得到领导的重视支持。2007年,率先在全国政协组织中开展口述历史工作。他和同事制作的《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弟》《普育学校》《知青楷模邢燕子》《蛙王穆祥雄》等10多部口述历史片,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被北京大学、扬州大学等作为范例教材。《登高英雄杨连弟》口述历史被中央电视台4套、7套、10套《国防军事》《国家记忆》《英雄不朽》及《新闻联播》等节目多次选用。他曾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口述历史研讨会,在2008年上海当代研究所与复旦大学主办的“两岸三地口述历史理论与实务论坛”上,作为大会发言的唯一大陆代表进行讲演,受到港台和大陆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三、宣讲四史。

  胡曰钢作为北辰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开展四史教育。他以“北辰文脉耀众星”“庚子血祭留青史”“近代女学开先河”“五四运动北辰人”“北辰人物系列讲座”“北辰的革命斗争”“团结统战,党派参政”等为题,应邀为图书馆全国联网、海津大讲堂系列讲座,每年为镇街、社区居民、中小学师生、机关工作人员等举办讲座20多场,使大家知家乡、爱北辰,树立爱祖国、热爱党的情怀。

  他作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成员,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发挥余热,利用自己对北辰历史的了解,创新宣讲方式,以“追根溯源话北辰”“千年亘古北运河”“天下皇仓北仓廒”“水利枢纽护津城”“等为题,将北辰古代漕运枢纽、皇仓重地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重大事件、民情习俗、著名人物等,用多媒体课件和音像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使青少年学生们亲眼见到英雄形象,亲身感受历史场景的惊险,用鲜活生动的史实缅怀英烈,激励、感化、引导青少年,让他们铭记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奋斗的远大理想、志气和抱负,帮助他们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四、热心服务。

  胡曰钢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多次向领导建言献策。他提出的编修《北辰区志》、筹建区信息中心、成立文物保护机构、开发运河文化等多项建议,受到区领导重视并被采纳。他热情协助有关部门筹建各类展馆,提升其功能品味,提供历史图照、音像史料,协助撰写讲解词、脚本、文字说明等。先后为兴建普育学校校史馆、登高英雄杨连弟烈士纪念馆、运河乡情展馆,完善安幸生故居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北辰区百年北辰主题展献计出力。

  胡曰钢以读史、写史、讲史为乐,以古稀之年尚能发挥作用为荣,以关工委成员的责任为担当,决心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让自己的有生之年更加充实有益。

  不懈追求,耐住寂寞,把工作作为人生乐趣。他对每一项工作都倾注心血、精益求精;对其他部门求助的每一件事情,都尽力而为,融入着对家乡的情感和对工作的责任心。他参与编写《邢燕子》专著,协助有关部门撰写《奋进的北辰》《五个一工程》《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城中村改造—为了新家园》等专题片脚本,都体现了他对北辰无比热爱的情怀。

  修心修行,孜孜不倦。胡曰钢说:“这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