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疫”缕微光 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2022/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2年5月23日清晨,初夏的阳光夹着丝丝溽热如常照进天津市河北区宁园街珍园里小区。

  星期一的大早注定忙碌!可长长的楼间甬路上只有社区党委书记刘姗姗和网格员张文广孤单的身影,防护服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成了此时唯一的声响……

  

  珍园里的这场战斗是两天前的黄昏开始的。2022年5月21日下午5点半,随着病例确诊珍园里34-39门被划为封控区,小区其它楼门也被划定为管控区。依托成熟顺畅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加上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开战30几个小时珍园里社区党委的工作节奏虽然紧张,但一切从容有序。

  

  穿过让居民楼静到停顿的蓝色围挡,刘姗姗和小张第一时间对封控区内居民逐户查情问需,几上几下,一身大汗,快11点,两人转到了38门2楼。一低头,刘姗姗突然看见独居老人徐文迪家门前黄色的垃圾袋儿除了几个中药袋,干净得不见别的!“怎么回事?连个菜叶子、饭底子都没有,徐爷爷昨天晚上吃饭了吗?”刘姗姗不由得心里纳起了闷儿。

  “咚、咚咚!”

  “徐爷爷,我是姗姗。”

  有一会儿,老式防盗门开了。探出半个身子的老人认出了是刘姗姗。

  “书记,你们那么忙还惦记我,您有事儿?”

  “徐爷爷,咱家这垃圾袋怎么没见一点厨余啊,那您昨晚吃的嘛饭啊,这两天身体怎么样,常吃的药够吗,用不用我们给您跑一趟……”

  一番攀谈,刘姗姗心里的问号有了答案。

  70多岁的老党员徐爷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连带视力下降严重。去年老伴去世后,眼不给力成了老人生活的“绊脚石”。为了避免动火造成隐患,平日里子女都是做好两三天的饭、分份儿储存,老人用微波炉加热了吃。疫情突袭,孩子又在一线,为了不给社会添负担、不让孩子担忧,“套餐”耗尽的老人昨天连吃了两顿面包片配小菜,也就就乎过去了。

  “徐爷爷,没事!今天咱不吃面包了,有我吃的,就有您吃的,中午您等我!”透过厚重的防护装备,那话语还是那么干脆。此时,刘姗姗明白:在这片最熟悉的封、管控区里,自己就是战士,就是群众的靠山!

  中午时分,两盒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了徐爷爷家中。当得知这是刘姗姗和网格员小张的工作餐时,老人激动地说:“谢谢了,谢谢了!我的眼只能看到一点点光,可你们照亮了我的心!姗姗,我这饭有了,你们怎么办?”

  “您甭管了,我们年轻,待会忙过去,泡个面就行啦,少吃一口正好减肥!”

  一转身,又是一次出征!那身影是去往又一个战场……

  在河北区的封管控区,刘姗姗们每天都在带着情愫守护。大家深知:下一刻,也许艰难,必须奉献。

  记者:周传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海河之北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