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2022天津市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事迹展播:王芳
2022/06/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和推动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本公众号特推出“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专栏和“最美生态环境宣传员”专栏,集中宣传一批我市生态环境宣传领域“最美”先进典型,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今天,就让我们了解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2022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王芳。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事 迹 简 介

  从2016年至今,一直从事我市青少年与公众核与辐射知识的科学普及志愿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解、宣传材料设计制作、科普作品设计与出版、各类主题讲座和大型志愿活动的组织与参与、科普对象对接、教育基地各类称号申报与维护等。

 
 

 

  制作科普作品。王芳不断将晦涩难懂的核科学知识以各种卡通、有趣的方式展现,积极设计制作各种核科普作品用于志愿活动,通过互动和讲解,寓教于乐,受到了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喜爱和认可。作为第二编者出版核科普图书《走入“核与辐射”的世界》(荣获2021年天津市优秀科普作品,第二名)、《突发事件中职业安全与健康防护科普从书:放射工作人员篇》(待出版);紧跟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的热点问题,设计制作科普小视频,为公众解答福岛核事故、核废水及环境健康相关问题,并组织天津市27所中小学24647人次及社会公众近2100人次学习;设计制作“辐射都在哪”科普小道具;以10个天然核素为原型设计卡通人物形象-辐娃。以辐娃为基础设计制作了科普扑克牌、鼠标垫、钥匙扣、明信片、正式发行科普邮票;设计制作科普宣传册(12单页)。

  组织策划科普志愿活动。王芳带头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和大型科普志愿活动,且不断创新形式,科普效果明显提升。组织的“两弹一星 红色筑梦”活动,在天津市津英中学以校园广播的形式开展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故事的系列活动,每月一期,全校967名学生参加,让学生从中学习科学家的品质和精神,激励青少年从建党的百年光辉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他们励志勤学、奋发有为。

  举办第一届“畅想核未来”绘画比赛。邀请广大青少年及公众绘制核未来蓝图,共创共享核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可能和美好。活动邀请新蕾出版社、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南开区科协等不同职业、专业背景及年龄的人员组成评审团,并进行大众评选,23664人参与投票。此外,在六五环境日、科技周、科普日等不同节点,以所开放日、科普论坛、讲座与培训大型展览、科普比赛、广播电台、暑期实践、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参与人数达11万人次。组织开展核科普进校园、社区活动,联络学校与社区并进行专题科普讲座17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生态环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