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今后乘公交车 残疾人可携带电动轮椅
2022/07/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促进残健共融

推惠民新举措

  大家都知道,坐轮椅的残疾人出行不便,搭乘公共交通更是非常困难,而该如何帮他们更顺畅地走出家门,体现了一个城市残健共融的温度。2022年6月1日天津公交集团推出一项新的惠民政策——允许残疾乘客携带电动轮椅乘坐公交车啦!这一好政策,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乘客权益,营造良好无障碍公共出行环境提供了良好基础。

  

  天津助残平台接到一位肢体残疾人电话,他说在网上看到了一则“自今年6月1日起,残疾人可以携带电动轮椅乘坐公交车”的新闻,请天津助残平台帮忙核实一下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和所涉及到的公交线路。

  为此,小编与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公司进行了沟通。据了解,自2022年6月1日起天津公交集团允许残疾乘客携带电动轮椅乘车。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此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小编陪同一位肢体残疾人乘坐619路公交车并实地记录了他乘车的全过程。

  

  6月23日下午,小编来到公交体北车站等待619路公交车。公交车进站后,我们及时与车上的司机和乘务管理员说明情况。司机师傅了解情况后,便跟随乘务管理员下车。只见司机师傅和乘务管理员二人动作娴熟,司机师傅在车下将轮椅略微倾斜并抬起,乘务管理员双手扶住轮椅两侧扶手,伴随着一声齐刷刷的口号“一、二、三起”,电动轮椅平稳离地,并安全“着陆”。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司机师傅还将轮椅推到了一个安全角落,为其他乘客留出足够的行走空间。整个过程仅用不到5分钟。伴随着新政策的出台,有需求的残疾乘客可以随时乘车,不用担心车上没有乘务员帮忙,司机不会拒绝每一位残疾乘客,更何况车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热心乘客可以和司机师傅一起帮助残疾乘客。

  据了解,司机师傅姓回,是个拥有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提到电动轮椅可以上公交车这个惠民之举,他说:“残疾人是我们社会成员之一,有时候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个座位……帮助残疾人实际并不难,也是手有余香的好事,只有真真切切地体会他们的不便,才能推己及人更好地为他人提供恰如其分的帮助。对于如何快速将轮椅抬上车,我们司乘人员也经过了多次的尝试和练习,现在已能达到熟练程度,希望未来为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提供便利。”对于回师傅来讲,这次帮助携带电动轮椅的残疾人乘车只是举手之劳,但却有着深远意义,它标志着残疾人的出行之路更加顺畅,同时也标志着社会对残疾人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

  在谈到允许残疾人携带电动轮椅乘车的新政策时,回师傅说:“近年来,公交集团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政策,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允许坐轮椅的乘客乘车,但由于电动轮椅相比于普通轮椅体型较大、重量较重,还有就是电动轮椅的电池也存在一定隐患,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所以一直未正式允许乘客携带电动轮椅乘车。随着时代在进步,科技迅猛发展,许多使用普通轮椅的残疾人更换了电动轮椅,并且有乘车需求,所以这次的新政策也更加完善,令公交的服务更加人性化,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

 

 
 

 

  下车前,携带电动轮椅乘坐619路汽车的残疾人告诉我们,由于几天前的韧带损伤,他需要隔一段时间就到医院复查,每次检查都需要乘坐619路汽车。回师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其交换了联系方式并询问他下次复诊时间,方便下次接他出行。

  另外,回师傅还是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多年来,他跟随志愿者团队持续开展“蓝色温暖,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最让他难忘的一次助残经历就是曾经帮助过一位残疾老人圆梦。老人居住在河东区多年,幼年居住在和平区,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重回儿时旧居。回师傅带领志愿者团队来到老人家中,亲自开车将老人送到和平区五大道附近的旧居。当老人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旧居时,内心无比激动,满含热泪向回师傅一行人表示感谢。

  在谈及多年来开展助残公益活动的感受时,回师傅微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帮助残疾人出行,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方便,是我应该做的。未来能在公交线路上进一步发挥助残公益的力量,让残疾人感受到关怀,也是让我感觉非常光荣的一件事。”

  一项新政策的实施,传递着社会对残疾人的开放与包容;一项新政策的实施,传递着残健共融的新理念;一项新政策的实施,传递着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愿那些有出行意愿的残疾人都能顺利地走出家门,拥抱崭新生活!

  温馨提示:

  1.此次政策涉及到天津公交集团旗下的所有公交线路。

  2.残疾乘客可以放心出行,若想咨询出行线路具体的发车情况和政策相关问题请拨打公交客服热线:96196。

  3.此次新政策一经推出,所有公交服务人员都应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不应拒载残疾乘客。若遇到拒载情况,请拨打公交客服热线进行投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助残平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