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共享单车很方便 秩序摆放展文明
2022/07/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共享单车给市民、游客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因为乱停乱放现象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难题,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也促进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连日来,针对一些共享单车停放点位进行走访时,发现部分路段共享单车随意占道停放现象普遍,不仅影响市容,还给过往行人带来诸多不便。沿解放路商业街周边走访时发现,共享单车占道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在距离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不足10米处,记者看到,有不少单车停在商铺或大楼前,而停车点却“孤零零”地堆叠着两辆倒地的单车。随后,随机走访了附近的几个小区发现,有的共享单车横停在停车区域内,影响其他车辆停放,有的则外溢到人行便道上,影响居民通行。

  市民陆先生说:“共享单车很多都停在楼门口,还乱停乱放,很影响社区环境。在道路上有时候还能看到给单车上私锁的,或者一些情侣会两人使用一辆单车,这种行为很不应该。我想呼吁经常使用单车的朋友,规范停放、文明用车。”

  那么新区针对辖区内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开展了哪些管理措施呢?从滨海新区城管委、交运局等部门了解到,目前辖区内车辆集中聚集区域,已明确共享单车停放区、共享单车停放标识,采取分类划线、定量投放、常态规整等措施,并组织社会力量对一些重点点位、重要节点,开展“随手扶”等活动,形成“无差别整理”模式,取得一定成效。

  但是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改变“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管理现状,新区各部门正在着手建立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共治共管长效机制。明确区、街镇责任分工,科学统筹街镇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督促综合执法与企业片区负责人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确保做到监管到位、发现及时、反应迅速、处置高效。辖区交通、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协调合作机制,定期互通辖区共享单车淤积点信息,不定期不定时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等。定期约谈共享单车管理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和属地部门的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及时通知企业限时到场处置,严格把控转办交办、跟踪反馈等关键环节。

  不要让打通最后一公里,变成“打痛”最后一公里,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整治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文明停放共享单车,一要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不占盲道,不占绿地,不占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停放。二要摆放整齐紧凑,车头与车尾同一方向按顺序摆放,保证车辆停放有序。三要服从保安、物业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指挥,不在楼宇前乱停乱放,宁可多走几步,也不随意乱停放共享单车。四要从自己做起,做到文明停车,并爱护他人车辆。见到有不规范停放的车辆,主动将车移动到规范的停车区域,为大家出入方便提供一条通畅的大道。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

  对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自觉遵守、互相监督,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养成文明停放的良好习惯,

  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文明形象,

  展现滨城人文明风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