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韩文茜(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文茜,女,1984年6月生,河西区第八幼儿园教师。她始终坚持爱的教育,用妈妈般的爱呵护自闭症幼儿打开心扉,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她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参与多项课题的撰写,培养多名青年教师获市区级荣誉。疫情期间参与援甘支教活动,为全区四百余名学前教师开展主题培训,回津后作为河西东西扶贫项目指导教师接待多名教师学访,为推进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先后获得天津市骨干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工作中,她坚信师德是教育的灵魂。面对班里来自大山里的插班生,她用坚持不懈地鼓励和温暖打开他们的心扉;面对班里单亲的孩子,她就在每个儿童节模仿妈妈的语气送去礼物和问候,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八幼是天津市自闭症幼儿融合基地,在融合教育中她积极做好自闭症幼儿的全纳教育,积极引领社区做好宣传和公益讲座。面对身患自闭症的“小星星”们,她用妈妈般的爱呵护着他们。班里一名幼儿的家长因住院手术,晚上放学不能准时来接。她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提出下班后陪伴孩子。两个星期里,每天放学她都陪孩子一起看书谈心直到很晚,家长感动不已。一名幼儿的父母都是残障人士,上下楼很不方便,她就主动承担接送这名幼儿入离园任务。在一件件小事中,她用行动证明了“爱心诠释教育”的诺言。

  潜心钻研 示范引领

  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一颗潜心钻研的诚心,多次参加市区级创优活动评选,获市区级一、二等奖。多次接待市区领导及专家们的调研、观摩,在市教研室组织的“推动天津市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面向全区教师开放班级主题环境观摩。作为河西区师德引领导师和天津市优秀教师,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4名青年教师获区希望之星,多篇论文获国家级一等奖。作为天津市骨干教师,每学期开展十余次专业培训,承担《全语言背景下的师幼互动》等三项国家及市区级课题,26篇论文获得国家、市区级奖项并发表在《教育科学》等刊物中,参与园本课程的编写,荣获国家级科研先进个人及区级教学中坚称号,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区一等奖。

  她积极投身“优质早教进社区”和社区志愿活动,在天津市社区志愿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为代表发言,并在河西区社区活动评比中获区级一等奖。在河西区医教进社区推动会上面向全区进行公开展示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奉献支教 守望相助

  2020年5月,她成为了河西援甘教师队伍的一员,踏上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之路。此次支教的目的地是甘肃省平凉市玄鹤幼儿园,也是本次援甘帮扶唯一的一所幼儿园,一所大山里的幼儿园。抵达后她不顾长途的疲劳和身体的不适,迅速投入工作,积极与帮扶幼儿园研究送培计划,先问需、后帮扶,努力做到精准帮扶。

  每天清晨穿过蜿蜒的山路,她早早到园准备听评课、教研,由于支教园所为新建园,在环境创设、教师专业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她就加班加点与老师们一起创设环境、排练疫情舞台剧、做好开园准备工作。每晚利用休息时间制定多项专业化培训,每周为园所教师开展三次培训,内容涵盖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家长工作、课题研究等多领域,培训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肯定,吸引其他园所的教师也前来参与。崆峒区教育局邀请她为全区400名学前教师开展主题培训讲座,同时加入崆峒讲师团教师的研讨座谈活动,开展多节示范课,专题讲座8场。回津后,她还积极与帮扶地区讲师团教师答疑解惑,通过与老师们一次次地交流与分享,为推进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尽己所能、全力以赴。

  教育永远在路上,韩文茜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做新时代幼教路上的守护者。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