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王彦芳(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彦芳,女,65岁,中共党员,北辰区食品公司退休职工,被评选为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道“好家风家庭”,曾被授予果园新村街道“社区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王彦芳50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下肢瘫痪的哥哥王宝祥,帮助哥哥重拾生活信心。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哥哥身体渐好,兄妹俩认真钻研葫芦烙画、团扇绘制技艺,成为小有名气的“社区民间文艺家”,不仅如此,王宝祥主动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用感人而又伟大的付出回报着社会。这对兄妹守望相助,互相陪伴的好家风始终感动着身边的人,2019年,天津市政府主要领导上门探望,并为他们送上祝福。

  提起王彦芳,街坊四邻都会挑起大拇指不住称赞,大家都说,王大姐是名副其实的善良的人。其实,这对兄妹生活幸福的背后是王彦芳五十年如一日地长久付出。兄妹两人的父亲在王宝祥12岁时去世,六年后,18岁王宝祥因患类风湿致使下肢瘫痪,母亲情急之下突发脑出血病逝。身患残疾的王宝祥是母亲临终前放不下的牵挂。于是,王彦芳担起了赡养照顾兄长的责任,为了这份亲情延续,她坚持了50年。

  “就算结婚,我也要带着哥哥。”王彦芳无时无刻不在精心照料兄长。这些年,王宝祥的身体较之前有了好转,但是由于患病的原因,即便睡觉,他还是只能保持蹲坐的姿势。生活的磨难没有让兄妹二人低头,在妹妹的照顾下,王宝祥心情渐好,开始尝试用双手描绘着生活的美好。在王彦芳的家中,有不少哥哥亲手烫制的葫芦,精心编织的十字绣和兄妹二人绘制的书画。家里干净整洁,窗台的花盆里种了很多绿植,每片叶子都翠色透亮,充满生机。漫漫人生路,王彦芳和王宝祥吃过不少苦,但他们顽强地活着,手足情深,最终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些用心制作的艺术品,承载着家庭的温馨与和睦。

  家庭和睦,领导关怀,王宝祥的生活踏实安稳。平静的日子忽然惊起了一丝感动的波澜。

  原来,2019年,王宝祥瞒着家人联系了区红十字会,想办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希望自己离世后可以给国家做点贡献。经过沟通,王彦芳认同了他的想法,并协助他完成了遗体捐献办理协议。由于王宝祥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公证员入户为他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王宝祥说,感谢妹妹,感谢果园新村街,他没有什么可以感谢国家的,便把自己送给国家。朴素而又伟大的话语,让王彦芳潸然泪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彦芳作为社区老党员、志愿者,还主动报名站岗值守,每天执勤将近两个小时,每次核酸筛查都有她坚守的身影。疫情期间,行动不便的王宝祥经常透过窗户看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退役军人们的辛苦奋战,自己也想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什么都没有,就是想在能力范围内为社区做些事情,我始终心怀感激。这点钱是我平时一点一滴节省下来的。每个果园新村的居民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也想做点什么。”就这样,兄妹俩拿出平日省下的1000元钱,送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手上。即便是下雪天摔了一跤,脚肿淤血,但是她也没落下一天班。在她的带领下,一家人早已响应号召,主动接种了新冠疫苗,用她的话说,只要善待生活,人生的景色就会更加美好!

  王彦芳说,她很感激这个时代。感激这个时代的人们拥有的善良和耐心,感谢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和品格。在并不圆满的生活旅途中,体会到了来自身边的点滴感动。

  2022年,果园新村街道在街域范围内陆续成立社区民间文艺家工作室,邀请社区文艺骨干成为工作室文化主理人,王彦芳和哥哥便是其中之一。现在,王彦芳正在用心经营生活,用画笔描绘幸福,影响带动着身边人恭敬孝顺,坚强善良。他们的生活一定会如同他们手绘扇面上的吉祥图画一般幸福安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