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汪文杰(2022年7月)
2022/0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汪文杰,男,汉族,1940年12月出生,群众,是宝坻区牛家牌镇汪曹庄村的一位五保户。汪文杰因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而致残,但他在年轻的时候便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丧失劳动力后依然热心帮助他人、散发余热,更是在耄耋之年签订捐献遗体协议、奉献自己于科学研究,他用一生诠释着什么是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平凡之中彰显伟大。

  自力更生不等靠

  汪文杰在出生之时父亲去世,他和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地长大,自幼热爱学习的他顺利考入市属初中,但因患有先天性残疾腿脚不便和需要照顾生病的母亲,不得不放弃了去市内初中继续学习的机会。16岁时,他的母亲也因病去世,但他没有等待国家的援手、其他人的帮助,而是凭自己的部分劳动能力,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来解决衣食起居。同时他也干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他人,因为好钻研,他的种植技术在村里备受好评,乡里乡亲时常向他请教,他都尽力而为。源于好学,他成为了村里少有能识文断字的“文化人”,在信息并不发达的年代,他免费帮村民给外地的家人写信,在逢年过节又免费为村民写春联、福字来增添喜气,谁家有红白喜事需要记账帮忙时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发挥余热献爱心

  随着先天性肌肉萎缩病情的恶化,三十多岁的他逐渐丧失了全部的劳动能力,村委会考虑到这一情况,让他在村大队部帮忙看守,付给他一点勉强温饱的粮食,热心肠的他又开始琢磨着为村民做点什么。

  在看守大队期间,他又“兼职”了村里的义务广播员,当时手机还未普及,信息传递比较缓慢,谁家有个急事大多都是靠腿跑口喊,村内虽然有广播喇叭,但夜间无人也极为不便,于是他决定搬到大队部居住,以便在村民需要广播的时候他能够及时地出现,从此无论是谁家的牛跑了、还是谁家小孩太晚没回家吃饭、亦或是有其他急事,他都及时地帮助村民广播,帮助问题快速解决。

  由于村内部分浅水井经常断水,为了让村民顺利吃到水,村大队部打了深水井,断水的村民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来大队取水,他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拉电闸帮助村民取水,就这样每天奔波于值班室和水井房之间,不辞辛苦,腿脚不便的他从没有任何怨言。汪文杰老人助人为乐的品质感染着大家,村里每每提起这位老人,都啧啧称赞。

  因为离镇里较远,村民需要步行去镇里理发不是很方便,他便开始自学手艺,为村里老人和小孩理发。每当他拿出工具开始理发时,村里的小孩都排着队来找他,患有腿疾的他有时拽着一把笨重椅子,在大队部院里一干就是一天,但他从无怨言。碰到卧床不起的老人,路途再远,他也会上门理发,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不去,卧床老人就更没有人为他们理发。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也一直传承到了今天,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直走在全镇、乃至全区前列。

  始于平凡终伟大

  后来,在残疾人政策的帮助下,为他减免部分房租他在镇里开设了农资店,多年来,凡是经他店出售的农资,都是由正规渠道购进的,他说“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害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的地,最后收成不行,农民这一季都会白忙活,卖农资就要讲良心、讲诚信。”

  随着病情的继续恶化,汪文杰老人的衣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这时镇村为他办理了五保户,送他到养老院,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但他没有安心“颐养天年”,而是想着能做些什么回馈社会。当他从电视中偶然得知遗体可以用于医疗科研教学事业,他便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和村委会说出了这个心愿。最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汪文杰老人顺利完成了这个愿望,他也成为了宝坻区近十年第一位捐献遗体的五保户。这便是汪文杰,一个身残志坚的老人,他通过一件件助人为乐的凡人善举,彰显着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的暖心担当。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