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和平区南营门街王澳:"95后"抗疫女孩 有事真上
2022/08/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生在天津卫,长在海河边,满怀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95后”姑娘王澳一毕业就投身到基层服务。作为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的干部、香榭里社区党委副书记,2022年初奥密克戎疫情暴发以来,她先后4次承担封管控区和隔离点任务,累计服务隔离管控人员4000余人,收到感谢信函60多条(封)。正如“澳”的释义——临海的一隅但非常重要,王澳精于做小事,真心待群众,眼里都是活,以真心、细心、热心,成为管控隔离群众的温暖“港湾”。

  “讲策略,有耐心,善创新”是王澳工作的“看家本领”。1月10日,佳怡公寓被划为和平区第一个参照封管控区管理区域,王澳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她坚持边干边学、边总结边创新,从零摸索经验,搭建起封管控区管理的“四梁八柱”。佳怡公寓情况复杂,居民住宅与商务楼宇混杂、人员流动大,物业公司新旧接替、管理混乱。为了快速有效摸清人员底数,她摸索出一套高效的“敲门行动”方案。设计民情和企业表格,提前建立楼门微信群,组织力量逐门逐户扫楼,仔细核对、登记人员信息,掌握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情况,快速建立现居人员底册,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前期,佳怡公寓被外卖平台设为“无法送达的地址”,导致居民线上购买生活物资困难,一时间紧张、恐慌情绪蔓延。“保供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王澳主动作为,一方面引导居民把外卖收货地址设置为居委会,由工作人员代收后送货上门;另一方面对接区商务局,获取保供企业的供货清单,将下单指南发送到居民群里,还帮助老年人代买肉菜蛋等必需品。同时,她积极向市、区商务局反映,沟通美团总部,将佳怡公寓更改为“允许配送地址”,彻底解决了物资保供难题。同事感慨道:“王澳就像是我们的定神针,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难题!”

  女本柔弱,战“疫”则刚。身材娇小的王澳站在抗疫一线,“变身”为不知疲倦的“铁甲小宝”,身体里爆发出无穷能量。5月21日,因疫情复起,和平区吉利花园小区被划为封控区、防范区。当晚10点,王澳在核酸大筛现场,接到了下沉支援的紧急通知,之后48个小时没有合眼。她协调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安排40多名下沉干部,事无巨细地开展人员摸底、安装门磁、核酸采样、转运接驳、物资配送、送医就诊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化解无数棘手难题,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吉利花园封控区有3名高考生,解除隔离日期是6月6日,转天就是高考日。王澳得知后,立即与家长取得电话联系。封控隔离的压力、对能否进入正常考场的担忧让学生和家长焦虑不安,其中一名家长甚至情绪爆发哭了起来。王澳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上报区指,主动联系教育局及考试院咨询政策。按照高考核酸检测要求,特意申请在6月4-6日规定时间内,对孩子及家人进行连续3天核酸检测。安排工作人员,将高考条形码等重要材料,送到考生家中。此外,她还提交特殊申请,及时将考生的健康码变为“绿码”,避免系统更新延误的影响。6月7日,3位考生顺利解除隔离,手握“绿码”正常步入了考场。一位家长激动地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感谢你能理解我们焦虑的心情,没有造成终生遗憾。我们知道,党和政府,一定会管我们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共产党员,王澳始终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就像传递爱与善意的“光源”,给群众带来持久的温暖。7月8日,和平区喆啡隔离点紧急启用,王澳主动报名,成为隔离点的内勤“大管家”。面对千头万绪的隔离点工作,王澳理得清、做得细、干得好。她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24小时随叫随到,“每天早起晚睡时时在线,就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把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喆啡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国明如是评价王澳。

  “隔离点工作是张答卷,隔离人员就是我们的阅卷人”。王澳这样说。在这张写满真情和汗水的答卷上,她感动着无数归国游子,成为他们“靠谱的孩子”、“信赖的姐妹”、“暖心的阿姨”。一位彝族爸爸独自带着6个月大的宝宝,从境外抵津后隔离,王澳特意为其安排了套房。刚入住时,房间温度较高、闷热不透风,婴儿情绪不稳开始哭闹,父亲手忙脚乱。王澳一边细腻温柔地关怀安抚婴儿,一边紧急协调了一台电风扇送到房间,以解燃眉之急。婴儿睡眠轻,为减少电话打扰,她和父亲通过微信联络,每天送餐、收垃圾前,都会先微信告知,并嘱咐红区工作人员轻轻敲门、不要按铃。她时常询问父子身体及生活状况,根据需要调整餐饮,每天特意多送水果和牛奶。解除隔离前夜,王澳一夜没睡,再次温馨提示解除隔离流程、机场查验健康码等重点事项,统筹安排了凌晨4点半的接驳车,准备了饼干、牛奶、火腿肠等零食作为早餐。临别时,父亲眼中含泪,向她深深鞠躬。

  作为天津市选调生,参加抗疫的第一天,王澳就向党旗庄严宣誓,“我是党员,我要把青春力量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白衣烈烈映红妆,飒爽英姿保家乡。她将初心融进灵魂,以行动诠释担当,用奉献抒写责任。她用热爱与坚守,驱散了疫情的阴霾,写下了灿烂的青春华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