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冉(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冉,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派出所教导员。从警二十余载,张冉始终要求自己扎根于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一心想着群众、一心扑在社区的好民警。他通过干好一件件小事,成为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人,逐渐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与时俱进 开辟“网上助民”新模式

  早年担任社区民警时,张冉便顺应互联网潮流,创建了天津市乃至全国的第一个“校园电子警务室”和“微信警务室”。之后几年,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和联系群众,他陆续开通了“我是片儿警”博客、“开心的片警”个人微博和“社区综治微博”等,通过网络渠道与辖区群众零距离交流。

  近些年,已走上领导岗位的张冉又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和公安工作的重点,指导民警拍摄了各类小视频,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助人为乐、防范电信诈骗、帮扶独居老人和规范执法等方面内容,获得了上百万的点击量。可以说,张冉的这些举措犹如一股清风,把公安机关的创新和服务送入了千家万户,社会反响良好。

  服务群众不止步 甘为人民孺子牛

  担任南京路派出所教导员后,虽然工作更忙了,但张冉爱民助民的心没有变。日常工作中,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对居民求助的噪声扰民等问题,都尽力解决。同时,张冉还带领民警定期走访孤寡老人和困难居民,他本人也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帮扶了军烈属王大娘和独居老人陈大爷。在得到广大群众认可的基础上,张冉迅速发展起一批“堡垒户”,并以点带面促进各项警务工作更加顺利地在辖区内开展。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将抗疫重任扛在肩。尤其在关键时期,张冉主动舍弃了对八旬父母的“孝顺”和对6岁女儿的“陪伴”,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的第一线,吃住都在单位,经常工作到深夜。为了起到基层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给同志们以示范和榜样,他更是积极响应分局号召,主动处置一线最危险疫情,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是党员我先上” 。

  在此期间,他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关注辖区内的困难居民,聚焦疫情中群众遇到的难事,着力消除疫情为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缓解群众的焦虑情绪,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居住在君隆公寓的独居老人孙大娘做完手术刚刚出院,需要到医院给刀口换药,当时正是和平区疫情封控的第二天,她因行动不便和道路管控无法自行前往,非常着急。张冉得知此情况后,立即赶往孙大娘家中,在孙大娘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前提下,做好安全防护,开车带着她前往医院,全程陪着她进行复诊换药,直至孙大娘安全送回家。

  家住诚基中心的独居老人王大娘因身体原因需要照料,但因疫情居住在外区的亲友无法来其家中,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张冉入户走访得知此情况后,自费帮助王大娘采购生活物资,送到家中,保证了大娘的正常生活。他还坚持定期探望,嘘寒问暖,令王大娘非常感动。

  辖区内89岁的马老太也是一人独居,仅靠她的义子李某照顾。日前,娘俩因琐事产生矛盾,导致李某不愿再照顾马老太。张冉便临时担负起照看马老太的任务,每天下班后便去帮助她处理一些家中事务,同时积极联系李某,对娘俩进行耐心的开导劝解,最终消除了二人的矛盾,马老太的生活又恢复到有人照料的正常状态。

  租住在辖区内的马奶奶爱人已去世,育有二女,大女儿已过世,二女儿因与其有矛盾,失去联系。随着马奶奶年纪增长,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张冉决定帮助马奶奶寻亲。经过多方辗转,终于联系上了身在北京的二女儿。然而此时,马奶奶陷入了昏迷,情况很不乐观。很快,养老院便通知张冉马奶奶已经过世,张冉再次联系其二女儿,其女儿由于情绪不稳定和身体原因不能马上从北京赶来,为了能顺利办理马奶奶的后事,写了一份委托书从微信上传给张冉,希望他帮忙办理的后事。从联系殡葬到办理死亡证再到联系火化事宜,全程由张冉代为办理。其后,张冉又陪同马奶奶的家属一起去北仓殡仪馆,让马奶奶的后事圆满顺利完成。

  张冉为居民做的这些事不胜枚举,群众见他在忙于抗疫的工作期间,还始终如一地践行爱民助民的情怀,纷纷感慨道:“疫情虽封住了道路,却封不住警民之间的真情。”

  情系贫困学子 将爱与责任传递下去

  从2017年开始,张冉就一直坚持资助困难大学生李润泽,先后资助的学费达3万元。李润泽也很争气地在大学四年里获得了三次国家级奖学金、一次校级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还取得了双学士学位。2021年,李润泽飞往加拿大韦仕敦大学攻读硕士, 张冉亲自送行,叮嘱他远在他乡也要多关心国家大事、增强爱国精神,并且每年继续资助他5000元生活费,还鼓励他好好学本领,早日归来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深受感动的李润泽坚定承诺,自己完成学业后一定回国,成为像张冉一样对社会有益的好人。由于常年坚持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张冉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妻子知道他很忙,甘做家中贤内助,支持他的无私奉献,但上小学的女儿却不理解,怪爸爸总不在她身边。为了让女儿认识到“小家”之外还有“大家”的道理,每逢节假日,张冉都会带着孩子一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做家务,和老人合影,既为老人送去一份关怀和温情,又让孩子明白了他所作事情的意义。有了这样的经历,孩子理解了爸爸,表示长大后也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好人。看到老人和孩子手拉手的样子,张冉仿佛看到了助老敬老爱老的精神在自己的家庭中传承。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冉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2017年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以功模身份代表天津市公安局,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建国70周年观礼活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皆是他助民、爱民、暖民的认可,辖区居民提到他,都说:“张冉警官是个好人呐!”这样的评价朴素又真切,也是对张冉最好的褒奖。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