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曹钰(2022年8月)
2022/08/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钰,女,37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法制处副处长(试用期1年)。曹钰同志坚守法制处岗位14年,从事教育立法、文件合同法律审核、依法治教等工作,爱岗敬业,踏实肯干,深受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教育部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季军指导老师。

  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她时刻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3月至5月在教育两委信访办挂职锻炼期间,认真受理举报线索,仔细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天津高自考的毕业生,正在申请英国的研究生,英国学校那边需要我本科期间各科学业成绩的评分标准,以证明我的成绩合格,这样才能通过我的申请,我找了学校、考试机构,都出具不了,申请的截止时间马上到了,我该怎么办啊?”“这位同学先别着急,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再讲清楚一些吗?我们看看可以怎么帮你……”

  像这样的电话,她每日接听约80个。对于群众咨询类事项,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实记录、及时转给有关单位和部门,并向来电群众进行反馈。挂职锻炼期间共接听群众来电约2500个,接待来访群众10余次,对咨询类事项的解答,群众满意度为100%。那位来电寻求帮助的学生,在多次的沟通、协调下,取得了本科期间学业成绩合格的证明材料,据此申请了英国的研究生并被录取。为表达感谢,这位学生特意制作了锦旗送给她。接到锦旗的那天,她说:“信访工作应当保持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只是做了我们信访办每位工作人员都会去做的事。”

  做好信访工作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刚到信访岗位时,她虚心地向前辈请教,做好记录,主动学习刚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很快就熟悉了信访工作流程。她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并协助领导解决了市矛调中心转来的重点案件,化解了多年的信访积案。她认为,信访部门作为对外接待群众的最前沿,是群众反映诉求、寻求帮助的第一窗口。为确保政策信息的“鲜”度,她密切关注热点信息的发布,及时与业务处室进行沟通,以保证对外接待信访人时相关信息的时效性。教育领域属于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热点问题较多。她在挂职锻炼的三个月间,亲历了包括中小学配餐、高校学生返校、民办培训机构复课、大学生解封、体育中考等热点问题,群众不满情绪较大,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在来电来访的过程中都采取了录音、录像等方式保存“证据”。这时,信访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否精准显得尤为重要,稍有不慎,就会被来电来访群众大做文章,甚至引发舆情。为做到答复信息的“准”,她一方面加强学习,全面且扎实地掌握教育系统的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她主动对接业务处室,统一信访答复口径,作出有理有据的答复,使群众满意。

  做好信访工作还要有根植于内心的服务意识。对于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她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着感情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她认为,对于信访群众而言,处理结果固然重要,但在信访过程中的自我感受同样重要,一次完美的信访处理不仅使纠纷得到了解决,还需要信访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