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天津河西区:小小智慧菜市场 书写民生大文章
2022/1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小菜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国家民生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河西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2022年陆续对10家菜市场完成了智慧升级改造,“烟火气”里充满“人情味”、增添“智慧感”、注入“科技范儿”,让百姓幸福感倍增。今天,我们去逛一个天津市2022年的民心工程项目——新世纪菜市场。

  一刻钟 圈定幸福感

  位于河西区黑牛城道与友谊路交口处的新世纪菜市场,可辐射周边社区上万名居民。走进菜市场,明亮整洁的环境,合理分布的摊位,智能化的购物体验就像在逛超市一样,各类果蔬、肉类、熟食等供应充足,住在周边清泽园、清秀园、新世纪城等小区的居民下楼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满足百姓“一站式”购物需求。

  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河西区将群众需求摆在首位,持续发力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聚力打通惠民利民 “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城市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品质化水平。

  智慧赋能 尽显高能

  智慧化数据公示屏:菜市场内悬挂着彩色液晶大屏幕,与商户的智能电子秤实现对接,实时传输销售数据,将商品销售量排行、平均单价、销售额等信息以图表的形式清晰醒目地展示,让消费者直观了解菜市场的各项情况。管理人员利用后台大数据掌握市场实时动态强化菜市场监督管理,让商户安心经营、群众放心购买。

  智能溯源电子秤:菜市场为经营商户统一配置多功能显示屏的智能溯源电子秤,每台计量秤都记录在册,定期检验。商品称重后,计量秤自动显示重量、单价、总价,随即亮出微信、支付宝支付二维码,消费全过程公开透明,“跑冒滴漏、短斤缺两”在智慧菜市场难以生存。

  厨余垃圾回收转化系统:在菜市场内创新实行净菜处理,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转化系统,一次可将100公斤蔬果垃圾转化为肥料,有效避免了常规垃圾处理方式对环境的危害,以及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推进传统菜市场转型升级

  智慧菜市场是直观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河西区全力打造了一个以智慧为锚点的农贸市场生态链,实现了销售数据化,管理智慧化、食品安全数字化,为老百姓创造了更智能更放心的购物环境。

  对一座城市而言,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往往不是名胜古迹或是商业中心,而是家门口的菜市场。民以食为天,买菜是家长里短也是国之大计,身边菜市场的变化给周边百姓带来了做饭的好心情,这点滴生活的小确幸,奏响了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河西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