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天津
天津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打造睦邻服务品牌
2022/12/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福特纳湾社区风光

社区文明长廊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社区依托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提供多样化为老服务

睦邻议事厅为民解担忧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住在高层社区的居民常感觉邻里关系不如从前“热乎”。“钢筋丛林”中,很多邻居成为了“熟悉的陌生人”。然而,在西青区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居民和谐相处、社区共治理。创文、垃圾分类、关爱孤老......社区大事小情,居民们不仅关心着,更愿意献计出力,仿佛有一条纽带把大家牵引在一起。居民说,这都是“小福邻里汇”的功劳。

  福特纳湾社区下辖三个小区,共2470户,常住人口5588人。近年来,社区“两委”积极打造“小福邻里汇”睦邻党建品牌,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居民自治为内核的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把党建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暖心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党建引领

  “睦邻家园”展新颜

  时间倒退到福特纳湾社区刚入住的那几年,私搭乱盖严重、车辆管理无序、楼道堆物很多……当时的物业公司连续两年上了全市不合格物业公司“黑名单”。社区环境脏乱差,居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社区“两委”主动作为,扛起了责任担当。

  在一个违建率高达80%的社区,拆违建既是社区治理的“先手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工作虽然有难度,但心里是有底气的。我相信所有居民都希望小区环境好起来,只是我们在做工作时要耐心、细心,给居民把话讲明、讲透,要让大家对我们有信心!”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学翠坚定地说,在党建引领下社区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让居民真真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是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福特纳湾社区确定了依靠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的拆违工作思路。先是召开社区党员大会,就拆除违建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随后开展重点攻坚,与社区党员代表谈话,对政治素养高、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党员反复做思想工作。一名老党员不仅第一个签订了整改承诺书,还充分发挥在社区威信高的优势,积极做其他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

  与此同时,社区“两委”坚持每天上门沟通谈话,告知消防、卫生隐患等,与社区5000户居民都建立了微信好友关系,并充分发挥睦邻党建优势,组建维修、调解、爱心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为邻居解一时之急、化一时之气、帮一时之需。渐渐地,邻里间的矛盾少了、问候多了。越来越多居民主动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签订整改承诺书。

  违建拆除后,裸露的土地种上了绿植。绿色植物装点了社区,温暖了人心。拆掉的不仅是违章建筑,还有居民间彼此隔绝的“心墙”。睦邻党建让社区成为了一个紧密的共同体,社区“集聚、形聚、人聚、心聚、凝聚”逐步深化,社区居民从“陌邻”变成“睦邻”。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社区“两委”充分发挥轴心作用,坚持问题不过夜、矛盾不拖延,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建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统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居民骨干、专业人士、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及利益相关方参与的“1+3+N”睦邻议事会制度,形成“党支部确定议题──睦邻议事会审议──业委会、物业公司执行──居民评价”体系,进一步理顺了红色物业的管理架构,形成了党建引领聚合力、睦邻议事促和谐、多方共治齐合作的良好局面。

  贴心服务

  “睦邻生活”更暖心

  福特纳湾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8%。其中,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占比很高,社区老龄化问题突出。

  社区坚持以日间照料中心为抓手,成立了睦邻互助协会,制定了每天一次上门问候、每周一次家政服务、每月一次老年活动、每季度一次上门理发、每年一次健康体检的“五个一”为老服务,重点关注服务社区特殊群体,一系列暖心的为老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对于儿女不在身边、行动不方便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来说,解决一日三餐“吃饭难”,便是最能抚慰老人心的幸福滋味。

  听到了老人们的心声,社区“两委”主动对接街、镇民政部门,将“老人家食堂”引入社区,重点解决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人“吃饭难”问题。运营后的“老人家食堂”开通了线上、线下订餐服务,每月送餐量近350份。

  暖老人的胃,更要暖老人的心。为此,社区组织一批热心“老街坊”志愿者,与网格员结成关爱小组,按照毗邻就近原则与独居、高龄老人开展“1+1结对”,成立了30余个互助小队,提供看望、陪伴等亲情关心和生活帮助,为孤寡老人送去家门口的关心。

  不久前,居民张阿姨家中突发变故,子女又不能马上赶到身边。正在张阿姨焦急而无助之时,互助小队的邻居李阿姨主动上门伸出援手。事后,张阿姨拉着李阿姨的手激动地说:“多亏有了你们这些好邻居!社区的这办法好,让咱们老年人互相搭伴儿,既增进了邻里关系,又能就近相互照应。”

  不仅如此,社区还组建了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文明社区志愿服务队、萌娃之家志愿服务队、睦邻志愿服务队等,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敲门送温暖服务,不定期的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聊天交流、下棋散步。社区文艺队定期为老人们慰问演出,吸引老年人参加文化活动,让老人们身在“养老”,心却越来越年轻。

  共建共享

  “睦邻文化”心连心

  每周五上午,社区居民小郭都会准时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葫芦丝演奏。从零基础“小白”到吹得有模有样,小郭说自己最期待的就是能和班上其他成员一起参加演出。

  “每次上课前,队长苏阿姨都会打电话叮嘱我们准时来上课。老师既专业又认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项文艺技能。”小郭说,学习葫芦丝既放松了身心,又培养了一门兴趣爱好,是难得的福利。

  2014年成立的乐享生活服务队,是一支开展文化活动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发展了春之声合唱团、纳湾舞社、弦之韵民乐团、书情画意社、太极养生队、葫芦丝队等多个文艺团体。所有的团队老师、负责人均为居民志愿者。小郭口中的苏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社区不断整合各类资源,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社区持续加大文化投入,丰富睦邻文化活动载体,成立春之声合唱团、弦之韵民乐团、纳湾舞社、书情画意社等团体,定期开展太极、乒乓球等课程。社区文体活动越发的丰富,居民们也有了“练就武艺”的新去处。

  此外,社区还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每月邀请老干部、退伍军人、身边典型模范等讲述红色故事、模范事迹、典型事例,全国道德模范姜威威多次走进社区讲述和美家风故事,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社区整合各支志愿服务队成立睦邻互助协会,开展认领“微岗位”、开办“微直播”、满足“微心愿”、实施“微关怀”等主题活动,打造邻里学、邻里助、邻里情、邻里乐“四邻”服务。

  创新共治

  “睦邻阵地”谱新篇

  “小区的儿童活动区环境很好,但是缺少家长休息的地方,每次带着孩子在那里玩,都找不到地方坐。”在一次调查问卷中,居民反映儿童活动区缺少休息地方。社区党委把居民关心的问题拿到了每月17日的社区民情议事会上,集中讨论解决。不久后,社区党委组织物业公司研究筹划,在调查周边环境及走访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后,确定在小区广场建设文明长廊,并因地制宜规划文明步道,设置普法园、童梦园等休闲阵地。

  近年来,社区结合“书记项目”,在睦邻议事内容、议事机制等方面进行拓展升级,搭建了“小福17议”协商议事平台,把每月17日作为社区民情议事日,社区党组织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堵点问题,以“加强协商民主、推进社区治理”为主题,在“1+3+X”协商议事方的基础上,又增加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等,让群众心声和资源更多元。截至目前,社区共召开40余次睦邻议事会,完成63处点位改造、 13处电瓶车停放场地改造、调解3起商铺经营扰民问题。

  如今在社区,居民们已经习惯了用手机关注社区动态。社区瞄准了当下流行的“直播”形式,开设了“小福直播间”。身边的邻居老夏、小程成了“主播”。作为红色宣传阵地,“小福直播间”共设置十大专栏,涵盖党的建设、文明实践、普法宣传、垃圾分类、助农惠农等多项内容,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心连心,手牵手,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社区成为了居民温暖的港湾。深耕细作的“小福邻里汇”睦邻党建品牌,串起了居民群众“小确幸”,绣出社区治理“锦绣图”。(记者 王音 通讯员 李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