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这些核酸采样亭,“变身”了!
2023/03/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

  大街小巷的核酸采样亭

  一下子空了下来

  闲置的核酸亭该何去何从?

  如何实现有效再利用?

  据了解

  目前本市不少核酸采样亭

  已经完成“变身”

  老乡之家、志愿服务岗、便民服务点

  日前,记者在军粮城街道裕岭嘉园社区看到,小区广场上的一间核酸采样亭已经贴上了“老乡之家”的标识。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路樑告诉记者,裕岭嘉园社区90%的居民是外来流动人员。为了让这些在外务工的居民感受到家乡般的温暖,社区利用核酸采样亭打造“老乡之家”,定期组织来自不同省份的居民举办“老乡之家”联谊会,增添大家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离开裕岭嘉园社区,记者来到军宏园社区。社区广场上的三间核酸采样亭被分别改造成社区志愿服务岗、新时代文明实践角和便民维修服务点。

  “把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进行升级改造再利用,一方面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另一方面能让居民们互动起来,促进社区和谐。”军宏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贤升告诉记者,社区利用改造后的社区志愿服务岗、新时代文明实践角和便民维修服务点,定期开展义务理发、便民维修、理论宣讲、读书分享等活动,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这个爱心驿站,能修车能充电有药箱

  天穆镇北寺社区的核酸采样亭“再就业”,成为社区的爱心驿站。5平方米的小屋,却能提供20多项便民服务。

  走进这个只有5平方米的爱心驿站,别看地方不大,屋内布置却格外用心,功能也十分丰富,空调、电扇、WIFI一应俱全,货架上摆着各种维修工具、急救药箱,甚至连针线包都有,角落里有爱心雨伞可供居民借用,还有为快递小哥专门设立的“红色加油站”区域,快递员可以在这里喝水、充电、休息。粗略一数,这里有大大小小20多项服务功能。

  驿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穆瑞娟修自行车,提起这个爱心驿站,穆瑞娟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共享单车的增多,修车摊很难找了。

  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许宗哲是社区里的退役军人,他说:“我们现在3名退役军人轮流在这里值班,每天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记者到访的这一个多小时里,爱心驿站接待了好几位居民,有两位居民推着自行车来修车,1位保洁工人来倒水喝,还有1位快递小哥不小心手蹭破了皮来要创可贴……

  惠民服务亭、漂流书屋

  前些天,滨海新区胡家园街滨尚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广场上的三座核酸采样亭已经悄然“变身”,不仅贴上了“惠民服务亭”的标识,还画上了各种可爱的图案。

  每周三,这些核酸亭都会变身“义诊检测亭”,由附近塘沽中心庄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义诊,免费给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中医脉诊、口腔检查等服务。

  塘沽中心庄卫生院院长梁益尘说,相比在医院里等患者,在社区里的核酸亭开展义诊活动,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小区居民的健康状态和就诊需求,有助于老年慢病和流行性传播疾病的治疗和预防。“这个社区的外地居民较多,对天津的异地就医医保政策了解不全面,去医院咨询不方便,对慢性病尤其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也不够。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已经向街道提出申请,定期派医护人员到社区核酸亭进行义诊,同时给居民介绍最新医保政策,指导居民用好药。”梁益尘说。

  除了开展义诊,滨尚花园的核酸亭还承载了其他多项公益服务功能,其中包括“便民理发屋”和“心理健康咨询室”。与此同时,远洋滨尚社区还借此打造了“便民微市集”,在核酸采样亭周边设置了多个摊位,由新滨海义工协会免费提供电器维修、磨剪子磨刀等便民服务。

  滨尚花园旁边的胡家园街远洋滨瑞社区,原来的6座核酸采样亭,有两座已经被改造成了“漂流书屋”和“普法小屋”。其中,“漂流书屋”面积不到4平方米,高峰时段可以容纳5-6人同时阅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