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爱星筑梦溪秀苑阳光工场:守望“星星的孩子”
2023/03/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向阳而生,与星同行,爱星筑梦,点亮星空

“星青年”绘画作品定制的文创包装盒

“星青年”在阳光工场的日常工作

“星青年”制作的手工花

爱星筑梦公益理事长梁亚枬女士

  2022年11月的一天,我走进西青区中北镇溪秀苑社区卫生服务站二楼,这里另一个名称是——天津市西青区爱星筑梦溪秀苑阳光工场。尽管进了11月,时令已快到小雪,但路旁的行道树仍旧生机盎然,绿意葱葱。我想,它们是大地的希望和春天的使者。

  在这里,有那么一个人,也像春天的使者一样,给一群特别的孩子以希望和慰藉。她从2013年开始,为了一件事一群人操心劳神,基本是全天候地坚持到现在。她为了这件事这群人,立下了誓言——余生将全力以赴,将这些“星星的孩子”守护到底。这个人就是梁亚枬,天津市西青区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2021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几年来,在梁亚枬的带领下,爱星筑梦公益已长期帮扶了将近400个家庭。

  心智障碍者主要包括孤独症谱系障碍、脑瘫、唐氏综合征和智力发育迟缓等。其中最为典型的孤独症,亦称“自闭症”,是以社会互动、语言交流以及兴趣行为等表现异常为临床特点的神经发育障碍。提起孤独症,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电影《海洋天堂》里面的自闭症儿子“大福”。大部分时候,他们好像“蜷居”在自己封闭的透明罩中,你能看到他们却始终无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他们有某些方面的欠缺,但也可能有某些方面的特长,人们叫他们“星星的孩子”。

  一、爱星筑梦的明星

  当我顺着台阶走上二楼,打眼就看到一位中年阿姨和一个青年将红艳艳的流动红旗挂在溪秀苑阳光工场的荣誉墙上,青年的脸上洋溢着骄傲。中年阿姨姓史,是这里的老师,也是青年大伟的妈妈。

  谈到大伟,那可是爱星筑梦的明星。这话还得从2020年12月谈起。一场由西青区民政局联合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与发展中心举办的“和谐西青·你我同行”第六届幸福社区体验日活动,在社会山国际会议酒店举行。爱星筑梦的“星青年”大伟现场表演了手冲咖啡,其间还有精彩的拉花。最后,他将一杯杯暖心的作品送给了台下在座的客人们,充分展示了星青年自强自立的一面。

  大伟今年22岁,是爱星筑梦辅助性就业站的一名星青年。作为地道天津娃,大伟天生长相喜人,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2020年年初,大伟从特教学校毕业不久,因为疫情期间一直居家生活,大伟变得健忘、烦躁起来,经常发呆、自言自语,静不下心来做事,睡眠也因此受到影响。发现儿子能力退化,大伟妈急在心里,她强烈地意识到绝对不能让儿子继续待在家里了,长时间社交活动的减少,会逐渐影响他以后的生活与发展。

  想起之前在爱星筑梦公益参加过各种手工、绘画的赋能活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妈妈把大伟送到辅助性就业站。为了更好地陪伴大伟,妈妈也来到就业站当了一名辅导老师。就这样,大伟在妈妈的陪伴下开始走出家门。起初,大伟对突如其来的环境变化并不适应,每天总是磨蹭着不愿意出门,而且并不承认自己去上班,而是告诉别人是出去参加活动。

  在集体生活中,大伟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凸显出来,比如:如厕不关门、进办公室不敲门、不使用礼貌用语等。针对大伟的情况,爱星筑梦的老师们积极和他沟通,一方面疏导他的情绪,另一方面从日常生活开始培养,如热饭、刷碗、收纳等。

  在老师和小伙伴的陪伴下,大伟的学习和生活越来越有规律,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在工作之余,大伟还学会了手势舞、制作咖啡、烘焙等技能。不知不觉中,大伟逐渐恢复了以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甚至比以前的生活能力更强。再遇到邻居询问时,他会很自豪地对别人说:“我上班去!”大伟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乐观自信,还被评为了优秀员工。

  谈话间,史老师递给我一个月饼盒。上面画着一大一小两只鸭子,鸭子的嘴画得大大的,活灵活现,甚是讨喜。小鸭子紧紧跟在大鸭子后面,右下角落款写着画名:《母爱》,作者:大伟。“您看看,这是我儿子画的一幅画,作为咱爱星筑梦的文创产品,被印在了所有月饼盒上全面推广。我自己留了好几盒,月饼早都吃光了,但是这月饼盒我都保存起来了。”史老师嘴角上扬,高兴地说。

  这幅可爱的画,正是大伟来到爱星筑梦之后,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因这幅叫做《母爱》的画,大伟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收到稿费的那一刻,这个“嘎小子”把钱双手交给妈妈,开心地和妈妈紧紧相拥在一起。这种被认可、被肯定的感觉是他从未体会到的。

  二、梁妈妈

  40多岁、圆圆的娃娃脸、大大的眼睛,言谈话语间嘴角总挂着淡淡微笑,这是梁亚枬给人的第一印象。记得那是2013年秋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梁亚枬来到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做志愿者,身边不时走来几名孩子问一些奇怪的问题:“你喜欢黑色的房子吗?”“是不是我不应该发出奇怪的声音?”“我能拉你的手吗?”看着那些眼神单纯的孩子,梁亚枬的心柔软起来,也是从那一刻开始,她想要近距离接触这些“星星的孩子”,像知心姐姐一样去呵护他们。时光荏苒,已经过去10年了;10年间,梁亚枬从一名志愿者变成公益组织发起人。这几年里,身边亲人和朋友的声音大多是“你这么年轻做点别的工作不好吗?”“这可是个无底洞呀!”“你帮得了一个帮不了全部啊!”……面对这些,梁亚枬总是微微一笑,“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而我存在的意义就是让这群孩子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她说。

  谈话间,一群穿着蓝色员工服装、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年轻人鱼贯而入。“梁妈我想你了。”“梁妈吃饭。”“梁妈,爱你呀,抱抱。”原来,他们就是梁妈的“星星的孩子”。梁亚枬开心地和他们一一回应,或一个大大的拥抱,或轻轻拍拍他们的头,或开心地与他们击掌。

  溪秀苑因为有了这群“星星”而熠熠发光。

  桌上的大花瓶里摆着一束花,这粉绿的色调搭配在11月的季节里让人尤觉舒心。我以为是真的鲜花,走近一看原来是绢花。梁亚枬介绍,这是患孤独症的青年亲手制作的绢花。聊起这绢花制作的过程,梁亚枬便打开了话匣子。

  孤独症患者都会有一些刻板行为,但正是这些刻板行为,让他们制作的绢花非常漂亮,栩栩如生。因为他们总是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步骤,依次组装。但教会他们制作绢花确实费了一番功夫。就比如这七彩乒乓菊花束的制作并非易事。简单梳理一下,共分5个大步骤、28个分解小动作。一朵乒乓菊共有16层绢花花片,制作过程中需要将花片一个冲下、一个往上,两个花片对齐叠加正反组合在一起,再一只手夹着两个花片、一只手扣上一个碗形的花托。这里的青年们一开始无法理解这么复杂的动作,更别说有的注意力差、有的不识数了。没办法,老师们就手把手地教他们,把花片和小零件一个个地按照正反正反的顺序依次摆好,铺在桌子上。让他们学着老师的样子,依次拿取,然后按照顺序进行分解步骤的组装。就这样一次一次的,不断尝试,慢慢地,青年们能自己摆好顺序、铺在桌子上了;经过无数次练习,他们终于一点不差地完成了绢花的制作。

  值得注意的是,孤独症患者有刻板行为的同时,普遍存在注意力缺陷障碍,所以注意力很难集中。那挨个把花片和小零件一个个按照正反正反的顺序依次摆好、铺在桌子上,依次拿取按照顺序来进行分解步骤组装的重复过程,恰恰是不断加强和训练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最好方式。

  我仔细查看,发现绢花的花片很薄,而制作绢花的白托、绿托和“小碗托”等起固定作用的小卡子,更是小得可怜,大概也就只有一厘米左右。我想这一朵绢花的成型和绽放,肯定凝聚了老师无数的心血和青年们不服输的付出和努力。

  三、请叫我们“员工”

  翻看爱星筑梦的微信公众号,“星青年”都有一个统一的称谓——员工。是的,在这里他们都能平等就业,享受工资、福利、社保,通过自己勤恳地劳动,踏实地工作,获得回报,享受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

  工作日的上午9点,溪秀苑阳光工场的工作室里,都会准时热闹起来。工作台前,20多个青年围坐在一起,轻手轻脚地用镊子夹起一朵朵花、一片片叶,按照自己最满意的方式搭配好颜色、固定好位置,再用玻璃板压实,用木质相框箍紧,制作成“干花相框”工艺摆件……

  为了帮助这些年轻人敞开心扉,获得和其他同龄人一样的生存机会,2018年年底受西青残联、民政局委托,梁亚枬和创美助残基地合作开办了天津第一家辅助性就业站——溪秀苑阳光工场,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就业通道,为大龄自闭症、心智障碍青年提供辅助性就业机会。在工场里,他们有工资、五险一金,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

  通过工作疗愈,星青年得到职业技能训练、参与集体社交活动,养成自我交际圈,融入社会生活,在语言沟通、协调能力、心理情绪等方面不断进步。几年来,在梁亚枬的推动下,目前已成立有溪秀苑、佳怡、姚村、红星等四处辅助性就业站,有40余名18岁至36岁心智障碍者参与辅助性就业,并获得相应的五险及不低于天津市最低工资的收入。其工作内容包括仿真花制作、花艺制作、伴手礼制作、咖啡制作、安全简易的商品包装及分装,等等。

  梁亚枬一直遵循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为心智障碍群体赋能,一方面通过辅助性就业打造自主产业链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实现家庭互助养老,给心智障碍者打造一个温馨的家。为此,爱星筑梦推出了大龄心智障碍青年成长赋能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职前培训、辅助性就业、遇见·星星工坊、星星社区·星青年成长基地等板块。

  根据心智障碍者本身的潜能和特点,爱星筑梦开发了适合他们的制作绢花、手工编织等手工课。一开始,每项工作都需要老师手把手地去教他们。对健全人来讲轻而易举的事情,他们却要学上百次、经过大量练习才能掌握。每天组织他们上岗工作,比单纯照顾他们要花费更多的心思,但梁亚枬认为这很值得。

  举个很简单的小例子,咱们先不说如何教会他们工作,就是普通人习以为常的剪指甲、系鞋带,星青年们都要学习好久。老师们会拿一个硬纸板,在上面画出手的形状,同时勾勒出手上的指甲。然后老师们用剪刀把这个纸板剪成一个手的形状。老师们就这样一只手拿着指甲刀,一只手拿着用硬纸板剪成的手形“教具”,认真地一点一点用指甲刀剪硬纸板上的“指甲”,让青年们学会怎样正确剪指甲。就这样反复尝试多次,当青年们熟练地在纸板上学会剪指甲之后,老师再慢慢教他们“实操”。同理,老师教他们系鞋带也是如此,只不过硬纸板上被扎了孔,然后剪成鞋子的模样,在上面穿鞋带。我问梁亚枬大概平均需要多久才能教会一个刚来这里的星青年剪指甲、系鞋带,梁亚枬淡淡地笑了笑说:“大概两个多月吧。”

  四、你好,星助教

  晓哲给人的印象是虎头虎脑,眉毛很浓密,总爱咧嘴笑。今年24岁的晓哲是一位身材魁梧的星青年,他说自己不喜欢运动,所以才会长胖,说着他指指自己的身体,憨憨地笑了。

  和同龄人一样,晓哲也喜欢打游戏、听音乐、交朋友……几年前,晓哲从培智学校毕业以后,经人介绍先后从事过维保员、保安等工作,但是由于自身原因,工作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困难,迫使他一次次地经历求职与失业。最后,就业对晓哲来说成为一种奢望。

  一次不经意地浏览,母亲在网上看到了“爱星筑梦公益”的介绍,“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心智障碍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母亲希望晓哲尝试一下这种辅助性就业的工作模式,当即便向工作人员咨询报名。2019年年初,通过前期测评的晓哲怀着期待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爱星筑梦溪秀苑阳光工场。

  长期的居家生活,使晓哲很难一下子适应工作。在刚加入阳光工场的时候,晓哲上班经常迟到,积极性不高,比较懒散。那时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制作仿真花,由于晓哲的手部动作不是很灵活,精细能力不足,导致每天产量只能达到规定的一半。晓哲急得大哭起来,他非常担心因此再次失去工作的机会。为了帮助晓哲,提高他的生活技能和动手能力,爱星筑梦的老师们积极跟他沟通,疏导他的情绪,制定专项训练手部灵活能力,帮助他尽快适应工作内容。同时,工场的小伙伴也会告诉他一些工作技巧,教他如何才能做得又快又好。勤奋好学的晓哲,凭借不放弃的态度,经过反复刻苦训练,最终各项技能都得到明显提高,晓哲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这里,晓哲还交到很多朋友。在完成工作之余,晓哲还学会了制作咖啡、烘焙等技能。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及外出活动锻炼,晓哲变得活泼开朗、乐观自信,逐渐成为阳光工场的优秀员工。如今,他不仅让老师们很省心,还会主动关心和帮助那些刚加入的小伙伴。晓哲说:“来到阳光工场以后,感觉自己的眼界一下子就打开了。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其他的小伙伴一起成长。”

  2021年11月,爱星筑梦设立了本市首家专门针对星青年的成长训练基地,为心智障碍群体及家庭提供“赋能训练+生活自理+职业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家长喘息+托养照料”等服务,最大限度解决特殊家庭的后顾之忧。在这里,安置的是8岁以上重度心智障碍孩子。对于年龄小的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比较差,甚至连基本的生活自理方面都需要他人帮助,所以着重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在这方面,老师们可谓费尽心血。

  爱星筑梦的老师们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晓哲去做助教!一方面可以锻炼他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可以感同身受地去帮助年龄小的孩子们。“听到这个消息,我挺开心的,但也有些担心,怕自己会做不好。”晓哲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

  进驻星星社区前,老师给晓哲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不厌其烦地叮嘱每条注意事项和每个孩子的行为特点以及相处方式。就这样,晓哲正式来到星星社区成为一名助教老师。晓哲的到来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大家对这位大哥哥充满了亲切感,很快晓哲就成为孩子们和老师沟通的桥梁。

  平日里,晓哲会和弟弟妹妹们一起画画、做手工,在课堂维持秩序,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惯。有的孩子刚离开父母不适应,晓哲晚上就会主动留在星星社区陪他们一起睡觉;有的孩子甚至不会自己吃饭,晓哲就会细心地喂他们吃饭;有的孩子情绪波动较大,喜欢发脾气,晓哲就在一旁守护他们、安抚他们……

  五、未来

  “10岁的孩子初来时不懂大小便,还戴着尿不湿,一个月后便明白了要上厕所;20多岁的女生不敢和陌生人说话,来这里后从一说话就哭变成了‘话痨’。”梁亚枬说,这就是我把爱星筑梦坚持做下去的意义和动力。

  翻看梁亚枬的微信朋友圈,里面都是“星星的孩子”参加各项活动的照片,活动内容包括插花、绘画、瑜伽、烘焙、硬笔书法等。梁亚枬承接各种公益活动,想尽一切办法让年轻的心智障碍者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实践中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相对于低龄孤独症患者来说,社会对大龄患者的关注以及相关政策都相对较少。实际上,成年后能够接触社会的患者并不多,他们并没有被“治愈”,而是大多数被“圈养”在家里。每每有机构或是组织赠与锦旗或者证书时,梁亚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替这帮孩子谢谢你们”。据统计,全球大概有超7000万人正遭受孤独症的困扰,约合每160名儿童中,就有1人患病。我国孤独症患者可能超1000万,其中儿童孤独症患病率约为7‰,0到14岁的儿童患者数量可能超200万。

  让“星星的孩子”从远离社会到回归社会,再到回馈社会,这成为梁亚枬今后的努力方向。为了让星青年们更好地融入社会,锻炼他们的个人能力,提高其社会性功能,爱星筑梦成立了星青年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三年以来,星青年们以歌曲、舞蹈、乐器等不同的表演形式走进养老院、社区、企业,为大家表演,这也让星青年们感觉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

  “您好,这是我们自己手工制作的产品,您可以关注一下!”在爱琴海购物公园里,星青年们热情地向顾客打招呼。虽然他们表达得不是很清晰,但那份纯真与热情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驻足选购心仪的产品。义卖活动所有的手作产品均出自爱星筑梦的星青年之手。干花滴胶吊坠、木片画、干花相框、永生花、手绘多肉花盆等,其中一位购买了星青年手作产品的女生说:“画不错、台灯很漂亮,我们也要像‘星星的孩子’一样努力生活,一树繁花。”

  爱琴海义卖现场的舞台上,大伟、晓哲等星青年们轮番上台表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尤其对“星星的孩子”来说,更是付出了千万倍的努力才能像今天一样从容不迫地站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弹琴、吹萨克斯,星青年们享受着舞台的灯光和人群的欢呼,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行文至此,我想起李健唱的歌曲《Marine》中的歌词:“守护心中的火焰,你甚至奋不顾身。”让我们感谢这些“礼赞生命”的人,让我们真诚祝福这些“礼赞生命”的人,愿我们也都成为“礼赞生命”的人。

  (记者 王学志 爱星筑梦员工杨虹、黄素珍对本文亦有贡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