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诚实守信模范:刘勇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勇,男,汉族,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宁河供电分公司职工,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纪庄村、西孙庄村驻村书记。

  2017年8月起,刘勇先后被派往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和潘庄镇纪庄村、西孙庄村担任驻村帮扶书记,他砥砺实干近6载,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逐步实现了对村民的铮铮誓言,成功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当“有事就找刘书记”成为共识,当他的诚实守诺深入人心,一名大公无私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跃然纸上。

  6年前,刘勇初到廉庄镇后米厂村,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继国找他诉苦:“刘书记,村里的党建基础非常薄弱,我都不知道该从何下手。”“没事,我们一起摸索着干,一定能干好的。”为了履行这句承诺,他细化制定了一整套方案,先后筹资8万余元建立“党员之家”,通过添置桌椅、制作发展理念宣传栏和党建展板,让党员们有了活动阵地。又多方筹资建成600平方米村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将“三会一课”、党章党规责任义务纳入长效教育机制,并完善了设岗定责和坐班考核措施,年底考核时,后米厂村党务工作考核由倒数第一跃升至正数第一。在土地流转过程中,面对村民们的质疑,他做出了“不会让大家亏本”的承诺,村民被他的真诚打动,1200亩土地成功流转。刘勇充分发挥后米厂村适宜种植水稻天然优势,推行合作社土地经营,发展稻蟹混养,积极拓展稻米销售渠道,把自己变成大米的代言人,重新设计商标、制作包装,以国网天津宁河公司的品牌“向日葵”命名蟹田米,帮助村民售卖大米300吨,村民年收益比以往翻了近一番。

  思想基础和产业基础夯实后,他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他答应村民要种的树种上了,他答应村民要装的灯也都装上了,他带领村民全面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建成幼儿园、健身广场、农村书屋等一系列农村基础设施,实现了乡村振兴下农民的幸福生活。2021年6月,后米厂村成功脱离困难村行列。

  2021年8月,刘勇接受组织安排,转战潘庄镇纪庄村、西孙庄村,开始新一轮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工作。初到村内,刘勇发现当地大多数人外出务工,针对这两个村“有地无人”的实际情况,他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成两村联合筹集200余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在纪庄村建设占地4.5亩、总装机容量为437.94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据估算,项目投资回收期8.2年,每个村集体每年可各获收益9.5万元左右,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仅如此,刘勇联合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推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广泛开设科技讲座、读书观影、“为民不改向阳心”道德讲堂等活动,邀请专家宣讲《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2023年,由国网天津宁河公司捐赠的181盏路灯亮起来了,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实现供电可靠率达99.9%,高标准农田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村民们的美丽乡村梦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刘勇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天津好人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