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刘军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军,男,汉族,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新区派出所副所长兼综合指挥室主任、四级高级警长。

  1994年,19岁的刘军到了静海一个叫子牙的小镇,从此他有了属于自己的警号。他走过了近30年的刑警生涯,看着自己入警时亲手栽下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他感慨良久:平安需要持续的坚守。

  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他第一个冲上前赤手空拳进行搏斗,身上被刺2处刀伤,顾不上包扎便转身奔向下一个抓捕目标。

  他常说:要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老百姓都有安全感,民警的脚步就不能停!

  2017年对于刘军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彼时的刘军正值壮年,是一名警察的黄金时期,正当他厚积薄发准备实现人民警察的理想抱负时,无情的病魔却悄然而至。

  这一年的7月,在连夜抓捕一名命案嫌疑人时,他开始出现剧烈的腹痛,在战友的强烈坚持下他被带到医院检查,可等到的检查结果却是结肠癌晚期。

  病房里始终悬挂着他的警服。他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一遍又一遍地整理警服的衣领、扣子,每一个角落都仔仔细细,生怕粘上一粒灰尘。

  那串警号,早已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在漆黑的长夜里所折射出的那一抹微弱的光亮,成为支撑他坚持活下去、继续战斗的精神灯塔。

  经过连续一个周期的化疗,刘军迎来了第一次手术,但在手术过程中发现肿瘤太大无法取出,只能重新开腹。好在手术成功,刘军脱离生命危险后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慢慢地能下地走路了,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这一天,他在整理衣柜时,看到那件许久未穿的警服,一下又刺痛了他的内心。他像捧着宝贝一样,对着镜子抚摸着胸前那枚一直陪伴自己的警号!他落泪了。转身对妻子说:“明天我要去上班!”

  妻子不理解,同事们也都拼了命地劝,可第二天他还是回到了那个令他心心念念的办公桌前。他说:“信仰,需要穷尽一生的执着!”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边工作边治疗,先后经历了6次手术,32次化疗,9次放疗。从那时开始,一直到今天,刘军一直拖着患癌的身体在岗位上拼着命,他一次又一次被推进手术室与病魔进行生死较量,又一次次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坚守。有一天,母亲在家里做了他从小最爱吃的饺子,并送到医院。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刘军吃得格外起劲,甚至满头大汗。收拾完东西离开前,母亲特意叮嘱刘军:“把衣服穿好!”刘军故作无所谓地摆了摆手,母亲无奈地叹道:“你呀,就是不听话。”说完便转身走出病房。

  望着老母亲拎着饭盒那老态龙钟的背影,刘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关上房门转身痛哭,写下了无法亲口对母亲说出的心里话:“妈妈,下楼回家的路,您可要走稳呀。妈妈,不是儿子不听话,我多想和您一起回家,可是,战友们都在拼搏,在战斗,我怎能停止这冲锋的步伐!”

  刘军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