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孙德岭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德岭,男,汉族,1961年3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菜花在我国是“稀罕”蔬菜,种植面积很小,杂交品种全部依赖进口,每公斤种子价格高达3000元,国家每年进口菜花种子需花费大量外汇。为此,孙德岭心急如焚,立志要培育出超越日本最好品种——“雪山”的菜花品种,打造我们中国人的菜花品牌。30多年来,他坚持自主创新,攻克多项菜花育种技术难题,在国内外首次研制出“菜花育种专家系统”,创建了菜花小孢子培养技术体系,使菜花育种周期从传统的8-10年缩短到4-5年。在世界上首次完成菜花全基因组测序,推动我国菜花基因组学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列。经过长期不懈的科研攻关,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2000年育成超越日本“雪山”的菜花品种——“津雪88”,相继又育成“津雪”“津品”等20多个菜花品种,并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800多万亩,创效60亿元,扭转了我国菜花优良杂交品种短缺和菜花生产落后的局面。在满足国内自给的同时,菜花良种还批量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成为我国出口量最大的蔬菜种子之一。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这个曾经发现了最早猿人遗址的地方,有一个叫凹乍的彝族村寨,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当地人生活十分贫困,寨子里没有一间瓦房。全寨子五六十户人家,一年收入总共不足6万元,户均年收入不足千元,每年最大的开销是购买盐和辣椒。由于实在是太穷了,当地姑娘往外走,外地姑娘不肯来,这个村成了有名的“光棍村”。自2002年开始,孙德岭每年都会长途跋涉多次进山,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第一年这个寨子收入就达到了30多万元,第二年100多万元,第三年2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当地人将“菜花”叫做“财花”,如今那里已成为全国脱贫致富的典型。

  2010年,孙德岭担任天津市农科院副院长,为实现管理和科研工作两不误,他将科研工作放在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2012年,由于长期高压力、超负荷工作,使原本就身患多种疾病的他在试验田里突发脑梗,倒在工作岗位上。为尽快培育更优更好的菜花新品种,满足市场急需,他在身体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不顾医生嘱托和家人牵挂,又拖着不便的身躯,一跛一拐地忙碌在育种基地和田间地头……

  孙德岭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十大时代先锋”、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