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张学礼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学礼,男,汉族,1981年5月生,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面向国家需求,一旦选定有应用前景的产品,技术攻关的目标就是做成世界上最好的技术。”十几年前他便如是说。如今,兢兢业业十余载,他带领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我国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绿色低碳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学礼是一名充满激情与梦想的科学家,他以优秀的科学素养和卓越的研究能力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敬业奉献,将科学研究责任落实到细节之处。他在工作中充满热情,以高尚的品德和高瞻远瞩的智慧,引领团队科学实践不断创新,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科学福祉。他以其卓越的工作成果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受到广大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他带领团队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坚持走“以可再生生物资源替代不可再生石化资源,以绿色清洁的生物制造工艺替代高能耗高污染的石化工艺”的发展路径,用生物制造技术工艺,替代传统化学合成工艺的重污染生产方式,为实现“双碳”目标探索新的解决路径,用“绿色科技”助力传统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多年来,他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和改进,助力我国L-丙氨酸生产企业领跑国际市场,突破L-缬氨酸厌氧发酵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壁垒,推动丁二酸、D-乳酸等传统有机酸生产工艺的绿色转型升级,用“绿色科技”带动和支撑传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短短几年内已推动46.9亿元新增产值。

  他开发的L-丙氨酸和缬氨酸技术,与安徽某企业合作,建成年产3万吨L-丙氨酸生产线,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发酵法L-丙氨酸产业化,颠覆了传统化工生产方式,更在氨基酸行业百年发展历史中实现厌氧发酵重大突破,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超60%。他助力该企业从跟跑者变成L-丙氨酸制造冠军企业,L-丙氨酸也作为该企业的主营产品支撑企业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建成了年产2万吨缬氨酸生产线,在国际上实现了缬氨酸厌氧发酵产业化。

  他开发的丁二酸技术,与山东某公司合作,建成丁二酸产业化生产线(年产2万吨)。开发的D-乳酸技术,建成D-乳酸产业化生产线(年产1万吨),打破了产品以前一直被荷兰、日本等国际少数公司掌控的局面,产品的国际占有率超80%,为促进可降解生物塑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学礼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JC青年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YX青年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称号,荣获第十四届天津青年科技奖,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五四青年奖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