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金万昆
2023/04/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万昆,男,汉族,1932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级天津市换新水产良种场场长兼农业部天津鲤鲫鱼遗传育种中心主任、天津市淡水鱼类遗传育种企业重点实验室主任。

  金万昆祖祖辈辈都在河中打鱼。1955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百户渔民上岸落地成立换新村,全称“换新渔业生产合作社”。村民一致推选金万昆担任负责人。金万昆在上级领导的鼓励和帮助下,决定走出一条捕养结合的新路。

  1957年,政府将60亩取土坑无偿拨给换新村发展淡水养殖。在隆冬季节,金万昆带领全体社员人工开挖鱼池。他们抡钢镐、搬冻土,抄起车把、推起独轮小车,虽然天气寒冷,整个工地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冬搬运十万方冻土,三十多个鱼池开挖成功,奠定了换新村未来几十年发展的基础。1958年,他成功完成首次河中采卵工作。1961年,他成功完成家鱼人工孵化实践。河中采鱼卵搞孵化养殖和家鱼人工孵化两项技术的成功,使金万昆成为我国水产战线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也奠定了换新村发展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多年来,金万昆刻苦钻研新技术,创新发明了苗种产业化生产技术体系,获得10项发明专利授权,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形成了“北鱼南调,北鱼南养”的新格局,提高了良种覆盖率,大幅度增加了养殖效益。

  20世纪60年代,金万昆完成长江“四大家鱼”人工繁殖研究,推动了我国北方地区“四大家鱼”的大面积养殖。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团队选育开发了“四大名鲫”。他创新鱼类多性状复合育种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自选课题进行了858项远缘杂交育种试验,获得346种有生命力的后裔,从中培育出30余种有经济和理论研究价值的育种材料和11个“国审”水产新品种。

  同时,金万昆关心濒危鱼类的生存状况。在他的推动下,北方地区中华胭脂鱼种质资源活体保存库成功建立。2014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胭脂鱼人工繁育成功,填补了这一水生珍稀物种在北方地区人工育种推广的空白。

  60多年来,金万昆潜心研究综合经济性状好、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品种,通过科技扶贫,带动养殖农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他组织农民夜校,亲任校长兼教员,结合实践,毫不保留地向农民传授养殖知识。

  金万昆热心帮扶贫困户,其中有很多人靠水产养殖发家脱贫。2015年5月,金万昆得知在宁河苗庄镇附近有几家养殖户因购买劣质假苗,下塘后鱼苗全部死亡。他马上决定在换新渔场鱼苗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通过严谨科学的操作,提高鱼苗产量,及时将400多万尾鱼苗送到这些养殖户的手中。

  “我要做个值钱的人,不能做见钱眼开的人。”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他是北方地区水产界的名人,许多渔场想重金聘请他担任负责人,许多曾经接受过他帮助的人也都登门送礼拜谢。对此,金万昆从未接受。每当换新渔场的发展遇到问题时、村民存在困难时,金万昆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带头捐款捐物,帮助渔场和村民度过难关……

  金万昆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年全国渔业科技服务领军人才、全国农业科技致富能手、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