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66岁的王继洪23年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 倾情助人
2023/05/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就总想给别人撑把伞。”今年66岁的王继洪是北辰区普东街田园便民早市的负责人、北辰区好榜样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从小家里生活困难,吃过不少苦,也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事业有成后,王继洪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开始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人。这一帮,就是23年。

  年少饱尝艰辛

  近日,王继洪和社区老人一起来到普东街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雷锋蔬菜大棚”,为老人采摘新鲜蔬菜。“大家都爱吃,今年种得少了,还应该再多种点。”王继洪蹲在菜地里,熟练地采摘着蔬菜。

  眼前的这片土地,以及地里的农活,王继洪都很熟悉。“因为我从小吃过不少苦,生活困难的时候得到过不少帮助。现在日子过得好些了,我就想帮助别人。”小时候,因为父亲的腰病、大姐患有白血病,王继洪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在家里排行老四的王继洪,很小就开始承担起家里的担子。他拾过粪、捡过破烂儿,没上过一天学。长大后为了谋生,他摆过摊、卖过菜、在饭店颠过勺。用他的话说,各行各业都曾有过他的身影。不过,年轻时虽然日子过得苦,但也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

  “至今我仍然记得,邻居家的孩子看我饿,背着家长偷偷给了我一个夹着肉的馒头。”王继洪回忆起儿时,仍记忆犹新。正因身边人的点滴帮助,在王继洪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感恩回报社会

  经过多年努力,王继洪成家立业,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2000年,王继洪来到北辰区普东街创业。当时,普东街办事处尚未成立,环境卫生很差,在如今普康里、田园小区及美树丽舍三个社区之间,存在着一条约400米长、22米宽、4.5米深的大垃圾坑,周边居民深受其扰。王继洪与妻子商量过后,决定自己花钱填平这个巨大的垃圾坑。三年间,王继洪用了1500余车土,终于把坑填平了。而王继洪“愚公移山式”三年如一日地坚守,赢得了附近居民的称赞,成为大家口中的“王二哥”。“我看见一些残疾人没有工作,导致生活困难,我就想做点什么。”多年来,王继洪一直关注残疾人群体,为身边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当他在报纸上看到有残疾人需要找工作后,召开专门面对残疾人的招聘会,为近60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如今,在田园便民早市里,有一半工作人员是残疾人,有的摊位则是无偿提供给残疾人经营使用。一次,王继洪从报纸上了解到,云南山区有生活困难的儿童急需书籍和衣物。看罢,他就立即采购好相关物资,一个人开着大货车赶到了当地,将书籍和衣服送给了那些孩子。“那次去云南,我把我家里的钱全部捐了出去。我知道这些钱和衣服不能长久改变那里的境况,但是能做一点是一点吧。”王继洪说。自建公益菜园

  

  “已经故去的刘立勋老人对我的影响和带动特别大。”当年王继洪来到普东街后,结识了50年宣传雷锋精神的“雷锋迷”刘立勋,雷锋精神再一次深深地烙印在王继洪的心中。

  2021年,普东街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开始做“雷锋蔬菜大棚”项目,至今已将近15吨爱心蔬菜捐赠到困难家庭、失独空巢老人的家中,而王继洪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大棚的四亩多地也是王继洪无偿提供的。王继洪几乎每天都会去蔬菜大棚,他把旁边的小河清理干净了,把周边坑坑洼洼的地也推平了。“我有个想法,两年内再把爱心蔬菜大棚升级成‘花园式’大棚,老人和困难家庭可以亲自来采摘,吃到新鲜蔬菜的同时也能散散心。”王继洪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