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武清区冀营村:村官儿实况“直播”水情 让转移的村民心安
2023/08/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是一个由“直播”引发的故事──

  永定河洪水入津,武清区黄花店镇冀营村位于蓄滞洪区,群众7月31日提前转移,村“两委”干部5名,2人驻守安置点,剩下3名村干部带人盯大堤、看村、搬沙袋、垒埝。

  8月3日,村里进水,一开始水流慢,5日,水位明显上涨……

  村庄微信群里,700多名常住村民的急切溢出屏幕。

  “村民很配合工作,让转移,全转移走了,里面的情况得第一时间告诉他们。”水急,进去危险,村里“女当家”董坤和其他村干部商量怎么办。

  “穿上救生衣,我去。”村干部苏春朋自告奋勇,“录视频,给大伙儿实况‘直播’。”

  5日下午3时,天雾蒙蒙。

  “这边水比较多,咱看看,这是陈胜义家。这儿水多,最深的已经进院了。”

  “村口,张建民家,这边就没什么水了。”

  ……

  一小时又一小时、一户又一户门前、一条街又一条街,一个人,一部手机,伴随着网络信号的时断时续,将一段又一段视频及时传到了村庄微信群里,一下子触动全村人,“给外边的村民吃了定心丸,为好村官点赞。”群里,有人起开头,下面一溜儿的“大拇哥”。

  心与心,就在这涉水与上岸中靠近。

  村民盼,村干部干。村干部干,村民不会袖手看。

  “全体村民,需要志愿者,有可以来的,明天早晨7时村西口大堤集合。”6日晚,董坤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水情转为平稳,咱们排排水什么的。”

  “康佐宽报名。”

  “李及斌报名。”

  “算我一个,有泵。”

  ……

  7日清早,呼啦啦来了35人,“后面陆续来人,没让进,因为必须保障村民安全。”董坤翻看微信记录,来不了的,许多村民发了红包支持,“村民农田、大棚,包括有的房子,已经受损了,这些日子又在外面住着,上不了班,开不了工,挺难,不能再让大伙儿花钱。钱都退回去了。”

  一场洪水,一次“赶考”。

  将心比心,方得人心。

  在村庄走访时,记者和51岁的村民张建新聊起董坤,“她最近忙吧?”

  “不算忙,”对方笑了,眼角湿润,“不就黑夜白天不睡觉吗!”

  车,已成为家。打开董坤的车,后座摞着瓶装水、救生衣、大喇叭、方便面。副驾驶位下藏着两双运动鞋,湿的,“她老蹚水进村,让她别进来,不听。”张建新絮叨着。

  8月9日是董坤和男友约定领结婚证的日子,这天,这事谁也没提。

  8月10日,村干部正带志愿者组织排水、抢救财产,村民发来微信,“明儿想吃啥,做了给你们送去。”

  这里是冀营。冀,希望。

  文字:刘雅丽

  图片:美丽武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