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记彭淑梅和天津东丽“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
2023/08/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各种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东丽区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的身影

  东丽区有个“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这个团的目标特别明确,就是让大爷大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享受有价值、高质量的退休生活。

  艺术团的成员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志愿者,作为东丽区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下属的文艺宣传队,他们在用自己精心创排的文艺作品,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出去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地进入街道和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三年来,这支队伍快速壮大,从最初只有22人的合唱团,发展到现在,已经涵盖了舞蹈、合唱、快板、朗诵、乐团等多种表演形式的艺术团,近200名老人在这里再次焕发“青春”。

  源起:

  给志愿者搭建一个展示平台

  “刘老师,这次下部队的慰问演出,您别担心了,张姐能接替您做主持,您就安心处理家里的事儿吧。”刚放下电话,彭淑梅又转头拉住旁边的张姐说,“您那边快板的团队明天也不用自己拼车过去了,团里租了辆大巴车,咱们一起出发。”

  提起东丽区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就一定绕不开艺术团的“灵魂人物”——团长彭淑梅,同时,她也是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的副总队长。自从迈进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她手中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彭淑梅也像不断旋转的陀螺一般,在不同的事务之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的工夫,种种演出纷繁复杂的准备工作就被她捋得井井有条。放下手机,彭淑梅长出一口气,笑着对记者说:“大家岁数都不小了,有时候在微信群里说的事儿一多了就容易看串了。等晚上都消停了,我再最后提醒一遍大家,明天就没问题了。”八一建军节前夕,艺术团要组织慰问演出,为这事儿,彭淑梅着实忙活了许久。

  彭淑梅今年60岁了,2013年从厂里退休后,“爱管闲事儿”的她就开始参与志愿活动。“那会儿其实我还没做志愿者呢,但是走在路上看见有人贴小广告,或者胡乱堆放小黄车,我都得上前唠叨两句。”彭淑梅回忆说,“碰上不讲道理的人,就会被反问:‘你是谁啊,关你什么事儿!’这时候我就说自己是‘志愿者’,没想到说着说着,就真的被这支队伍给吸收进来了。”

  2019年年底,东丽区文明办举办文艺年会感谢志愿者们一年来的辛苦忙碌。彭淑梅作为年会的表演者和组织者,发现跟自己一起忙碌的伙伴们原来一个个都能歌善舞。“当时我就觉得,大家做志愿服务那么辛苦,自己的爱好不应该放下,得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让大家展示出来,这样我们的志愿服务也能做得更带劲儿。”在彭淑梅的张罗下,东丽区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成立了。团队的基础是彭淑梅所在的合唱队,在她的带动下,队员们也都成为了志愿者。

  “2019年年底艺术团成立,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在这种状况下,大家也都没闲着。”提起这三年的志愿服务和文艺宣传,彭淑梅更是充满了自豪,“从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到小区的物资保障,再到街道环境清整,都有我们队员的身影。每天忙碌之余,大家回到家仍然充满热情地继续创作、排练,歌曲《最美志愿红》、诗朗诵《冬奥有我》都是我们原创的作品。尤其是我们的艺术指导老师张震宇原创的《最美志愿红》,更成了我们在各种文艺宣传和汇演中的保留节目。”

  随着艺术团的名声越来越大,参与的老人也越来越多,从最开始只是附近社区的居民踊跃参加,发展到覆盖整个东丽区的各个街道,如今还吸引了生活在河东区、津南区、河西区的老人。人才聚集越来越多,艺术团的发展也越来越好,彭淑梅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迎盛会 颂党恩’星耀津门合唱比赛中,我们获得了一等奖。我们团在建党百年之际,还参加了天津电视台‘我和我的祖国’电视展演,2022年参加了‘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群众歌咏电视展演。‘轻骑兵下乡’慰问演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都是我们实打实的成绩。”

  心声:

  忙起来,没烦恼

  退休在家,要照看父母长辈,还得帮儿女带孩子,能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吗?这是不少老人在退休之后面临的问题。

  刘玉凤今年70岁,从小就喜欢跳舞。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没时间,总想着等退休了就可以全身心投入“舞蹈事业”了。但是想归想,刚退休那会儿,刘玉凤的公公婆婆身体不太好,正需要人照顾。“放下老人不管,出去跳舞,这哪儿说得过去呢。好在老伴儿特别支持我,家里很多事儿他都担下来了,才让我有精力去组建舞蹈队,甚至加入咱们艺术团成为志愿者继续发光发热。”刘玉凤笑着说。

  “咱们朗诵队的队长刘春娥要照看孙子,每天家里的事儿忙不完。就这样,还是要抽时间给队里创编朗诵的篇目安排配乐,平时演出的主持串词也都是她亲自操刀,整个艺术团的表演都离不开她。张秀英大姐也一样,自己再忙每周也要抽时间帮助合唱队进行发声练习。”彭淑梅对记者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是一聚到一起,大家都会把烦心事抛开。这里就像我们的充电站,在这里充满电,回到家再继续‘奋斗’。”

  59岁的张忠玲是艺术团里最年轻的队员,也是快板队的骨干。2019年,老伴儿二次脑梗导致行动不便之后,她沉寂了一阵。“老伴儿病情刚加重的时候,我不敢出门,每天在家里守着,怕他磕了碰了。可是,一闲下来,我就感觉有些空落落的,不踏实,不哼两句歌、不打个快板,我也浑身不舒服。”张忠玲笑着说,“这不,他的身体刚恢复一些,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就连忙把我轰出来,说:‘你赶紧排练去吧,你开开心心的,我也恢复得快些!’”

  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不仅可以让人暂时忘却烦恼,还能给人更多获得感。王学义退休前是一位厂长,孩子不在跟前,家里也没有什么要操心的事儿。这要是放在别人身上,可能乐得轻松自在。可到了王学义这却有些“失落”。“我感觉这人老了,还是得有点爱好,要不在家待着,真能把人‘闲’出毛病来。”王学义笑着说,他和爱人叶绍珍都爱唱歌,也在几个不同的老年合唱队里一起排练、演出过,但是总感觉组织比较松散,没有那么强的归属感。“直到加入了彭姨的志愿者艺术团,我才感觉自己的爱好终于落地生根了。”

  王学义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只是自娱自乐,如果能参加比赛,上场展示一番自然更好。但是,加入志愿者艺术团就不一样了。我们是在用自己的特长做服务,这就不是单纯的玩儿了,更是在为社会贡献力量。所以从选曲到练习,我们都增加了一份社会责任感在里面。”叶绍珍也打趣道:“来到艺术团之后,我们感觉自己跟明星一样,不是有演出就是做志愿服务,每天都上满了弦。上了年纪还能在这么多地方发挥作用,我们心里是真高兴!”

  瓶颈:

  创作、师资和场地是三大难题

  短短三年,东丽区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迅速壮大,不仅在东丽区打响了名号,甚至在全市也小有名气。但彭淑梅仍没有满足:“我们的团员中,并没有具备专业表演背景的人,大家都是凭着满腔热情和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在进行创作和排练。尽管在业余团队中已经拔尖儿了,但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更好。”

  要提高水平,最好是请专业老师来培训。那么问题就来了。老师太专业了,队员们的水平达不到,水平低的老师没有必要请,适合的老师又不好找。再加上整个艺术团的表演形式多样,要一碗水端平,老师的数量就涨上来了,可是资金从哪来呢?

  还有一个就是场地问题。近200人的艺术团平时的活动和排练不能总是打游击,这该怎么解决呢?东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腾出二楼的大型活动室,作为艺术团的大本营。为了让队员们排练时互不干扰,每周都有固定的活动时间,彭淑梅还专门排了课表。“每周每个队保证一次集中排练的时间,如果有空可以再安排。”彭淑梅说,这样的安排乍看之下还可以,但是一旦遇到市、区级比赛、展演,或者接到专题宣传任务的时候,需要集训的队伍还是得另找场地或者在晚间单练。

  “我们东丽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下属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众多,文艺宣传队只是其中的一个。每个队伍开展活动都需要总队的支持,不可能把资金和场地全部倾斜到我们身上。”彭淑梅告诉记者,“而且,咱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是各个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的基地。在这里,我们除了排练,还有定期的义务理发、书画培训、志愿红娘等种类繁多的志愿服务,能免费、定期地为我们提供环境这样好的室内排练场地就已经非常难得了,大家都很知足。”

  短期内难以配备专业师资,想找到更多活动空间也不容易。面对现状,彭淑梅并没有灰心,还在想尽办法努力着。“我们是志愿者艺术团,大家都是义务演出而不拿报酬,好多人甚至自掏腰包置办演出服和道具。为了减轻队员的负担,我也到处找渠道,报名各种级别的比赛,争取多拿奖项、奖金,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能给艺术团升级一些装备。”

  除去资金和场地问题,最让彭淑梅头疼的还是创作难题。“作为一支志愿者艺术团,我们常常会接到各种宣传普法的任务。怎么把枯燥的法条、规定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快板,太考验创作功力了。”彭淑梅说,“我们也有队员能创作,但是遇到一些专业性强、不好把握的内容,就太需要高水平的‘外援’了。”

  启示:

  选好领头人,老年社团潜力大

  东丽区新时代志愿者艺术团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功,自然离不开队员们的努力和热爱,以及区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扶持和帮助,同时更离不开彭淑梅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她以自身兴趣为出发点,善于挖掘身边人的优势和潜力,成了这支艺术团的核心人物,不仅在退休生活中实现了老有所为,更实现了老有所乐。

  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章恒告诉记者,他们观察发现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队中,总少不了一位像彭淑梅这样的“能人”。他们不仅自己有特长,而且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也特别强,特别适合成为团队核心。采访中,彭淑梅也坦诚地表示:“老话说得好,浑身是铁能铆几颗钉。正是因为我们艺术团有了刘玉凤、刘春娥、张秀英这些特别有能力也特别有个人魅力的‘领军人物’,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如今,生活水平大大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也已大大提升,许多老人已不再安于“围着儿孙转”,他们更渴望有益于身体健康、能体现个人价值的生活。这样的退休生活不仅更加多姿多彩,也对社会有益。

  记者 田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