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东丽区:移风易俗过中元 文明祭祀倡新风
2023/09/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元节来临之际,东丽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祭祀方式,组织辖区居民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同时组织执法大队、志愿者加强夜间巡逻,避免焚烧纸钱等不当行为引发火灾隐患,减少空气污染,在全区营造了安全、环保、绿色的祭祀氛围。

  东丽区文明办、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

  组织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代表带头宣读《绿色中元》倡议书,倡议大家摒弃陋习,利用献花祭扫、植树祭扫等方式实现文明祭扫,杜绝在小区内焚烧纸钱,避免明火,确保安全。文艺志愿者诵读《中元节》《中元节,点一盏心灯》《背影》《不朽》等文章,引导观众以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最后,志愿者们向周围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册,号召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主动成为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华明街道团委联合金泰丽湾社区开展

  “文明祭祀 保护生态”主题活动

  社工老师耐心细致地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讲解了中元节的由来、传统习俗等知识,让大家对追思先人的中元节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和体会。工作人员还带领大家进行诗歌赏析,赋予传统节日更多文化内涵,提升纪念意义。最后,社工老师带大家到社区内发放“文明祭扫”宣传页,向周边居民发出倡议,引领文明新风。

  张贵庄街道、军粮城街道开展

  文明祭祀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张贵庄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坚持依法推进、集中整治,采取宣传引导、源头查处等方法,加大对生产、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等迷信殡葬用品行为的治理力度,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祭祀新风,努力创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8月23日起,执法大队每晚加强对辖区内的巡逻,对发现违法焚烧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行为及时劝阻。8月24日,对辖区内商超、农贸市场等点位进行排查,未发现有售卖冥币及祭祀用品的情况。军粮城街道公共服务办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殡葬市场联合检查5次,治理流动摊贩售卖殡葬用品8起,张贴、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3000余份,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在主要中心路段点位巡逻,配合执法队员对祭祀烧纸行为劝导制止30余次,并对发现的纸灰及时进行清理,严防死灰复燃,杜绝火灾隐患。

  万新街道好新家园社区、东城家园社区

  组织志愿者开展夜间巡查劝导行动

  8月29日至31日好新家园社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在小区内及辖区各个路口、主干道进行夜间巡逻,对于发现的焚烧纸钱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以实际行动带头破除封建迷信,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祭扫意识。东城家园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领志愿者全面开展安全巡查活动,运用“固定点位+全面巡逻”的方式对焚烧冥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规劝,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转变观念、破除陋习,遵守城市管理规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