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2023年8月静海义工投身抗洪抢险活动纪实
2023/09/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静海义工齐心守,无私奉献平涛澜

  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连续降雨,造成了大清河上游洪水下泄,静海防洪压力越来越大。2023年8月1日,静海义工队第一时间紧急招募义工成立“服务安置群众小队”和“抗洪抢险预备队”。此后,历经20多个日夜的奋战,和全区群众一起打赢了这场保家卫国的“抗洪战”。

  夙兴夜寐荏苒光阴,服务群众温暖人心

  按照区文明办和区红十字会的安排,静海义工在静海六中和海福祥养老院、大邱庄镇中学三个安置点,全力做好蓄滞洪区转移群众安置点服务工作。转移群众刚到点位,静海义工们就立刻投身到后勤保障服务中,为群众发放物资、帮助群众搬运随身物品、给群众代买日常生活物品、协助安置点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给行动困难的群众打饭、给群众做心理辅导……义工们悉心照顾每一位群众,确保他们在新的环境都能够住得踏实、过得舒心。

  根据群众的需求,静海义工队还招募会理发的义工在各个安置点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义工王静连续十多天,停掉自己的理发馆,到安置点为上百位群众理了发。为了丰富转移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静海义工“红色电影放映”小队还专门为转移群众放映红色电影。

  在静海六中安置点,义工队长岳树兰带领义工马燕、张辉、张文柱等人,从转移群众到达安置点,就开展无微不至的服务,一直坚守到群众返回家乡。群众都认识了这几位熟面孔,大事小情都找他们。尤其是岳树兰队长,总是把“我是大姐,我先上”挂在嘴边。

  “您小心,地滑!” “我帮您拿过去吧。”义工队长宋恩领带领义工李周洋、崔家瑞等,每天都会来到安置点海福祥养老院服务,安置到这里的都是行动十分不便的老年或残疾群众,照顾他们更加费时费力。“来这里就是想为转移群众做点事情,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他们。”义工徐嘉祎、李周洋和大家说。

  义工张世娟是大邱庄镇中学安置点的带队队长。在服务群众安置期间,张世娟忍着剧烈的腰痛,每天都会来到安置点带着义工们服务,并且自己垫钱给群众购买药品。静海义工“大邱庄”小队的义工们踊跃争先报名参加活动,帮助群众搬运行李、分发生活物资,帮助有困难的安置群众,引导群众前往食堂有序就餐、给小朋友们辅导功课、对安置点进行消毒、清理卫生……,群众需要在哪里,义工们就在哪里,义工们的服务受到了转移群众的一致认可。

  抗洪恩情无需多言,军民一家心心相连

  自参加静海抗洪任务的武警战士入驻静海六中以后,静海义工在为安置群众服务的同时,也接下了服务武警战士的工作。义工徐泽军、陈淑凤、刘磊、赵静、李家红、王永红等自费购买鲜桃、牛奶等物品送给战士。

  义工王静、李子晴等每天都到六中为几十名武警战士理发。每天面对排了很长队伍的战士,义工们胳膊都累肿了,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边给战士们理发,边询问战士们还需要什么帮助,战士们说:“这些亲切的老大姐太好了,让我们心里都热乎乎的。”

  因为战士们是接到紧急命令到静海抗洪,来得匆忙没带任何生活用品,义工队长岳树兰自费几千元给武警战士购买食品袋、牙刷、洗发水、沐浴液等等,义工张辉也多次自费给战士们购买生活用品。岳树兰说:“在一线抗洪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才是最伟大的,他们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静海人的安全,我们为他们服务更要义不容辞。”

  打坝筑堤乘浪而行,风雨同舟携手共赢

  为应对洪涝灾害,帮助一线群众转移,静海义工 “抗洪抢险预备队”的队员们在抗洪一线,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反复认真巡查大堤,不放过任何疑似管涌,被蚊子咬的浑身疙瘩都没有说一声苦,义工赵亮、吴均通、王书强、岳鹤武……一个个无名英雄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着群众的安全,为群众的利益而战斗。赵亮说:“我多在河堤上待一天,父老乡亲们就安全一天!”

  53岁的宋恩岭是“抗洪抢险预备队”的队长。在得知台头的群众需要帮忙转移,他带领着姜俊武和刘景松二位义工,第一时间自驾车来到台头镇求助的孤儿李洋姐弟家,帮助她们一起收拾家具、家电、各种物品,并指导姐弟怎么在撤离时断水断电、封堵门窗,把一切安置妥当后才放心离开。转天,又接到台头镇中二堡村民张敏先向义工队请求帮助转移的信息,宋恩岭立刻带领两名义工再次奔赴台头,忙碌了一整天,把群众的所有物品都拉到静海。

  区文明办通知静海义工队,需要一批志愿者前往台头镇帮助做群众工作,于是“抗洪抢险预备队”的义工们又冒着高温酷暑,挨家挨户巡查,耐心地向群众宣传政策,劝说大家按时转移,甚至主动把自己闲职的房子打扫干净,让群众免费住进去。

  期间,接到区红十字会的要求,于是静海义工队又紧急招募了三十多位义工到红十字会捐赠物资仓库卸物资,干了整整一天,大家整整卸了140吨物资,要知道这些义工平时都没干过体力活,一天下来,所有人的胳膊都肿了,腰都直不起来,好几位义工中暑晕倒,但是第二天都没耽误又奔赴抗洪的各个岗位。

  静海义工是新时代的英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的真谛,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静海义工在抗洪期间展现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将永远传播在静海大地。

  撰稿:王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